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春节聚会,有人给你递烟,你会拒绝吗?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锦瑟
A+ A

1月17日,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发出关于开展“送烟=送危害”宣传活动的通知,决定在春节前后以“送烟=送危害”为主题,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弘扬无烟文化,摒弃递烟敬烟等陈规陋习,以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家人健康,共度无烟健康佳节。

20220127jieyan.jpg

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现在绝大多数人,包括农村经常吸烟的老年人,都已经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而且知道公共场所,尤其是妇女、儿童在的场合,不应该吸烟。

但春节期间,是亲朋好友相聚的好时期,这个时候人聚得最齐,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聊聊事业,聊聊日常生活,是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分享心情的一个方式,在这种场合,有些事情就难以避开,例如喝酒、抽烟。这种场合,根本忍不住不抽烟,当有人递烟给自己,出于礼貌,也会接过来一起抽一根。不然,显得自己不懂人情世故,而且会破坏欢聚氛围,让大家特别扫兴。

20220127diyan-1.jpg

那么怎样拒绝亲朋好友递来的烟才合适呢?

1、直接说明理由也并非不合适,如果你身体不舒服,或者压根说自己不会抽烟,完全也可以表明自己的理由,这时候只要态度诚恳一些,对方也不会认为你是找借口不抽,一般明事理的人,并不会在抽烟上斤斤计较,如果真的喜欢计较的人也不必深交。

2、如果是你会抽烟,只是不想抽,大可以恭恭敬敬接过来,象征性地抽两口,然后话匣子打开了,就把烟放在手里让它“自生自灭”,烟本来就是一个社交工具,只要礼节和作用达到了,那么烟其实也就是可抽可不抽了。

3、还有这样的朋友,他本身不抽烟,但是他会随身带一包烟,遇到领导同事、同学就主动递烟主动点烟,别人问他怎么不抽,他就说我不会抽烟。因为烟本身来说抽的就是人情世故,你主动出击先给足了对方面子,自然别人也不会觉得你没有礼节。

事实上,春节聚会,并不是人人都愿意抽烟,只是最怕别人给自己递烟。毕竟在欢快的氛围之下,拒绝别人不太礼貌。电影中有句台词“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中国人尤其讲究一个人情味,酒桌上推杯换盏,递烟陪烟都是满满的人情世故,但还是注意酒要少喝,烟要少抽,毕竟人情世故比不上你的身体健康。这次春节期间开展的“送烟=送危害”活动,等于再次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也会让“春节期间不送烟,聚合场合不吸烟”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但摒弃陈规陋习非一朝一夕所能,离不开每个人的自尊自律,也需要培养群己权界的现代公民意识。在这个阶段,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改变聚会场合递烟吸烟的交际习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