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糖与戒烟,从疗愈自己开始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微薰 作者:小可妈妈
A+ A

天气渐渐热起来,马上要到露肉的时候了,身边人的减肥热情又开始高涨起来。爱运动的人开始狂健身,“刘畊宏女孩”空前火热,不爱运动一族也开始了节食减肥。

20220509jieyan-1.png

刘畊宏女孩

其实减肥这事儿,无论春夏秋冬,从来都是热门话题。有许多人包括我自己一直都在减肥,但年年减肥年年肥,每次减下来几斤维持不了多久总会反弹,总在痛苦里循环。但是减肥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运动、减肥药、节食,我样样都实践过,也会买来各种各样关于减肥的理论书籍来研究。

 除了少数患有遗传疾病的先天肥胖者,绝大多数人减肥最大的阻碍就是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我们每天吃的主食,白米白面等都是精致碳水,三餐以外,上午下午还忍不住想吃蛋糕、饼干和奶茶这些高糖食物。这种状态或许可以称之为“糖中毒”,要减肥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戒糖”。

200020509gaotang.webp.jpg

高糖食物

这种“中毒”状态我深有体会。我曾经试过节食,特别能理解在饿得头晕眼花的时候,极度极度地渴望吃甜食,那一刻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有这一个念头闪烁,饿得没有任何力气和意志去思考,去回忆曾经立下的“誓言”,曾经读过的鸡汤……最后终于忍不住,防线崩溃了,吃完口腹之欲满足了,饥饿感随即消失,随即而来的便是悔恨,自责,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

这种痛苦的感觉,似乎和戒烟很像。讲一个我在TED演讲里看到的关于戒烟的故事。心理医生Jonathan Bricker演讲里提到一位陷于戒烟痛苦的女患者:简。简今年四十五岁,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抽烟,烟瘾很重,一天抽两包,她尝试好几次戒烟都没有成功。Bricker博士对她说,你首先要意识到自己身体里对抽烟的“渴望”,再去追踪一下这种“渴望”,在这之前你的心里在思考什么?过了一周简回来对医生说:“我一直在追踪您所说的‘渴望’,我终于意识到了,每次想抽烟之前,我总感觉压力很大,心情很烦躁,所以忍不住甚至是无意识地点燃了一支烟。”医生问是什么压力呢?简想了一会说道:“我的丈夫对我抽烟这件事很厌烦,他总是批判我、否定我,我也很厌恶自己,很痛苦。”

20220509jieyan-3.png

对于简来说,因抽烟产生了自我厌恶感,羞耻感,而她应对这种厌恶感的方式就是——再点一支烟。抽烟本身并不是在享受,而是人进入到一种痛苦状态中,这时只有抽烟才能暂时逃离当前的痛苦,获得短暂的喘息。现在想来,忍不住对甜食极度极度的渴望而破防去吃,何尝不是在逃离眼前的痛苦呢?任何成瘾的行为,不论糖瘾还是烟瘾,都是为了暂时的逃避痛苦啊。

那要如何真正彻底逃离痛苦呢?接下来医生所说的方法或许因人而异,并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有用,分享出来仅供参考一下吧。

医生对简说:“为什么不试着去尊敬这种羞耻感,把它当做‘人类体验’的一部分呢?”医生又说:“假如你最亲密的朋友面临着这种痛苦,你想关心她,你想用最温柔、最善意的话来安慰她,你会说什么?然后,把你自己当做这个朋友,你能对你自己说同样的话吗?”简向天花板望去,她的脸上有了一种暂时的缓和放松的表情,这一刻她短暂地脱离了羞耻感。这短暂的喘息,使得她下一次面临痛苦时,缓解痛苦更容易了一点点,而不是立刻去点烟。

20220509jieyan-4.png

无论是想戒糖还是戒烟,当痛苦的感觉来临时,我们都不要去否定自己,讨厌自己,用更多的善意和关爱来对待自己吧。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把自己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不要对自己太残忍,不要因为自己抽烟而厌恶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的身材和外表而厌恶自己。学会爱自己,疗愈自己,先从自我厌恶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