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7天与戒烟1年,身体感受差别有多大?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家庭医生名医在线
A+ A

戒烟一周与戒烟一年,身体会有很大改变。

01

戒烟一周身体有什么感受?

戒烟一周是最为痛苦的,因为需承受着戒断综合征,如头痛、烦躁不安、失眠和咳嗽、食欲大增等,不过不必担忧,这是正常现象。只要继续坚持不抽烟,以上症状就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20220518yisheng-1.jpeg

戒烟一周时虽然还有烟瘾,不过身体逐渐向好的方向恢复,咳嗽和胸闷等症状逐渐缓解,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

02

戒烟一年身体有什么感受?

戒烟一年后会逐渐变胖,饭量有所增加,食欲明显转好,口腔中不再散发出烟味,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好转,患病风险也随之下降。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风险慢慢的跟不吸烟者持平。

03

戒烟一年的人是如何成功的?

1、咀嚼口香糖

当想要吸烟时,立即咀嚼无糖口香糖,这样能缓解口腔无味的情况,又能降低烟瘾。

2、找点活干

戒烟早期确实很痛苦,即使一天24小时不停的咀嚼口香糖,仍然无法抵抗香烟带来的诱惑,特别是电视剧中人物吸烟时。面对此问题,应立即找活干来分散注意力,如洗衣服、打扫卫生或做饭等;为能防止复吸,尽量拒绝不必要的应酬,久而久之就能彻底戒烟。

20220518yisheng-2.png

3、走路上班

戒烟期间应多锻炼身体,不妨尝试着走路上班,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帮助排出肺中的浊气,减轻吸烟带来的危害。

04

如何缓解戒烟综合征?

刚开始戒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浓度逐渐下降,由于行为上的习惯以及心理会渴望吸烟,易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和头晕目眩等症状,等戒烟几周后就能快速消失。

若非常渴望吸烟,应通过咀嚼口香糖、干海藻或喝茶的方式来分散注意力。

若无法集中注意力,应适当的减少工作负担,有利于释放压力。

若感觉到心烦意乱、易被激惹,应缓慢深呼吸或打坐冥想,使得紧绷肌肉慢慢松弛。

若睡眠困难,那么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酒和含咖啡因的饮料,睡觉前做伸展运动或泡温水澡等。

若出现便秘、头痛或体重增加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多补充水分,远离高热量零食。

温馨提示:

戒烟期间应抵抗住诱惑,这是戒烟过程中最为艰难的一步,因此应深刻意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坚定戒烟的决心。期间不能接触烟民,不去易吸烟的场所,尽量少参加应酬。面对诱惑时明确自己正在戒烟,拒绝他人递给的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