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无烟日主题随想——要客观理性认识烟草行业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一转眼,2022年世界无烟日又来临了。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我们环境的威胁”。期待通过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认识烟草种植、生产、销售和消费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倡导烟草行业和烟民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要自觉参与低碳建设发展,为打造绿色宜居环境而努力。

长期以来,社会上许多人对烟草行业心存偏见,一想到烟草,全是危害和坏处。如“二手烟”影响别人,而且烟叶在种植时可能需要砍伐森林,致使土壤退化,因植被损坏而影响生态;烟草生产加工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烘烤烟叶需要大量木材,制造烟草产品需要化石燃料、煤和重型机械,造成温室气体排放,废物倾倒、泄露到自然环境之中,会渗透、污染环境。另外吸烟者如果乱扔烟蒂还会引起污染或者火灾等安全隐患等等。

烟草真的有这么糟糕吗?答“非也!”事实上,这么多年来烟草行业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和消费者健康生活理念,一直在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创新技术,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图片1.png

一、严格坚守红线,强化规模调控。

多年来,烟草行业始终坚持把控制总量、坚守红线作为烟叶工作首要任务。各省市严禁超计划种植烟叶,严禁超计划签订合同。严格落实优化布局、优化农户、优化田块“三优化”原则和“三不签三不种”要求,推行种植申请承诺制。确保烟草种植过程中不肆意乱砍滥伐,切实保护农田耕地,不乱施化肥农药,努力保护环境。大力推广优化灌溉,如喷灌、秸秆覆盖技术,保护烟株生长时的水分供应,减少灌溉时水分损耗,提供水分利用率,节水保水。通过控模生产,探索多种作物轮作,立足提质增效,既提高了农民增收又有效保护了土地,减少了环境污染。

二是大力推广新型技术,提升品质减少污染。

近些年来烟草行业,积极创新思维,大力推广新型技术,优化烟叶品质,提升卷烟质量。如推广土肥技术,通过测土精准配方施肥,合理补充烟叶所需微量元素,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烟叶品质;积极改良土壤,推广冬耕冻土春耕晒垡,增施农家肥、有机肥和土杂肥,改善土壤品质,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减少施肥量和次数,降低成本,保护土壤;推广低碳特色优质高产烟叶种植,在重点烟区建立示范区,集中成片生产低碳特色优质高产烟叶。加大绿色防控推广力度,积极推广“二蜂一虫一诱一制剂”为核心的防控技术,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和辐射区,既保证了烟叶品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三是大力推广循环农业,促进绿色生产。

大力推广循环农业,烟叶生产重点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循环农业模式,推广“烟杆-食用菌-生物有机肥-特色烟叶”和“猪-沼-烟”循环低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提高废弃资源利用率,建设生产残体对环境污染,促进低碳烟叶生产。推广绿色防控,生物防治技术项目研发,坚持以营养抗性防病之路,清除烟株残体,培育无毒壮苗,保健栽培,利用生物防治减少烟田化学农药使用率,减少烟叶中化肥农药残留,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烟叶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实际上烟草业之所以能长期稳定向前发展,就在于得到了大众的信赖和支持。在民生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味指责烟草,不如理性、客观认识烟草。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的控烟思想是要不得的。

当然对于烟草行业而言,绿色、低碳建设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丝毫忽视和半点懈怠。烟草行业要始终立足“生态、安全、优质、循环、绿色、健康”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从生态、低碳、减排、品质、技术等方面集成和完善特色低碳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形成相应地低碳烟叶生产技术标准,着力优化现有“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状况,实现低碳烟叶生和宜居环境和谐发展目标。同时烟民也应该自觉地文明吸烟,在吸烟时不打扰别人,不给别人造成“二手烟”、“三手烟”的困扰,以礼貌和文明赢得尊重和理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