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四川首次!华西临床医学院开设烟草危害与防控课程,设置戒烟门诊情景模拟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成都商报
A+ A

10月10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获悉,今年秋季学期,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们迎来了一门全新的选修课——烟草危害与防控。这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首次开设烟草病学相关系统课程,在四川也尚属首次。

我国是烟草大国,但绝大多数人烟草危害知识匮乏,烟草防控意识薄弱。研究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控,已经构成一个专门的学科,称为烟草病学。为了加强研究生群体对烟草危害知识的深入理解,掌握烟草防控的有效措施方法,培养专业的烟草病学人才,助力改善我国严峻的吸烟流行趋势,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首次开设该门系统课程。

课程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毛辉教授负责,李为民教授、梁宗安教授、刘丹教授、陈勃江教授等医护专家组成的专业师资团队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烟草对人类多个系统的危害方式,烟草依赖的诊断标准、评估方法以及治疗原则,烟草烟雾(包括二手烟、三手烟)以及电子烟的暴露流行情况,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MPOWER控烟策略等。

9月20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一节课——烟草病学总论,带领同学们敲开了烟草病学这门新兴学科学习和研究的大门。

20221011huwxi.webp.jpg

▲李为民院长为同学们上课

值得一提的是,课程还设置了戒烟门诊情景模拟,让学生们学以致用,模拟门诊工作过程中如何向吸烟患者宣教烟草危害、戒烟益处,指导患者设定戒烟目标并指导戒烟。

课程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实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以及意见,学生对该课程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希望以开设系统课程为起点,激发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力争为培养专业的烟草病学人才,降低吸烟相关疾病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改善我国烟草危害问题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