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10月控烟播报:在日趋严格的管控中“顽强生长”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锦瑟
A+ A

10月份,电子烟新际准开始执行,国内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全部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新规核心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电子烟引诱。

 

20221028shiyue.png

10月25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公告,将电子烟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有财经分析人员认为,从《公告》可见,国家对电子烟市场的规范是采取了逐步推进的方式,在税收上仍然保留了进一步加征的空间。

10月上旬,有网友发布了一段在G689次高铁上有乘客吸电子烟的视频。这一事件引发公众对电子烟是否应该纳入控烟条例的讨论。绝大多数观点认为,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不应成为法律上的模糊地带,在一些地方的控烟条例中,对“吸烟”的法律界定未及时调整,让电子烟等新型烟草未被完全纳入管控范围内。

但随着新国际的实施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细化,电子烟长期的模糊身份得到了明确归属,对电子烟的征管趋势也正逐步向传统烟草看齐。无论在控烟方面还是在产业发展方面,电子烟都会取得跟传统烟草类似的“待遇”。

国际方面,由于受到严厉监管的影响,美国电子烟制造商的日子也不好过。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电子烟巨头Juul正在准备申请破产。Juul是美国电子烟市场数一数二的巨头,隶属于美国奥驰亚集团,后者也是国际知名香烟品牌“万宝路”的拥有者。对于Juul的发展现状,奥驰亚表示:随着现金储备不断枯竭,如今Juul寻求破产保护的可能性会变得更高。

在澳大利亚,有媒体报道说,电子烟引发了新的全国公共卫生危机。悉尼大学的一项研究最近警告说,电子烟可能会导致“新一代澳大利亚人沉迷于危险产品”。事实上,一些人认为过去五年中澳大利亚电子烟的增长超过250%。一年前,澳大利亚通过了一项法律,明确禁止使用、销售或购买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除非这些电子烟是通过医疗处方采购的。但该政策彻底失败了,因为在法律实施期间,电子烟的使用和非法市场都在膨胀。

最近在希腊结束的第五届烟草减害峰会的数据显示,吸烟率根据收入水平存在很大差异,高收入人群吸烟率不断降低,最贫穷和弱势群体的吸烟率却仍然很高。因为穷,人们用香烟来释放生活压力和缓解疲劳,但吸烟又要花费更多的金钱,同时导致身体变差,然后更穷....似乎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人们为什么吸烟,理由多种多样,并非仅与健康相关。无论传统烟草还是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都在日趋严格的管控中“顽强生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