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有研究证实:35岁前戒烟,效果与不吸烟相当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南方周末 作者:张田勘
A+ A

导语:一项大型研究再次证实戒烟的益处,并验证了此前的研究结果。如果35岁以前就戒烟,将会与从不吸烟者一样拥有正常的寿命和健康,这意味着,对于吸烟的人来说,35岁可能是戒烟的最佳年龄。当然,在35岁之后戒烟,也有较大好处。

20221114nfzm-1.jpg

吸烟的害处众所周知,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要吸,原因当然在于烟草的成瘾性。

根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的数据,中国烟民的数量超过3亿,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生产国和消费国,消费了全球40%的烟草。在15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26%的人吸烟。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吸烟每年造成约700万人死亡。仅仅在中国,吸烟每年导致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措施控烟和戒烟,预计到2030年中国每年因吸烟将导致200万人死亡,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失去生命。此外,吸烟导致的多种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还会使大量的人生活质量下降,并处于贫困状态。

面对这种困境,戒烟是最好的应对之策之一。过去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戒烟在任何时候都不晚,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吸烟所致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60岁戒烟,肺癌病死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

还有一项研究显示,35-44岁时戒烟的人比那些继续吸烟的人,有望延长约9年的寿命。在40岁及以前停止吸烟,则可以将死亡风险降低约90%。

现在,一项大型研究再次证实戒烟的益处,并验证了此前的研究结果。如果35岁以前就戒烟,将会与从不吸烟者一样拥有正常的寿命和健康,这意味着,对于吸烟的人来说,35岁可能是戒烟的最佳年龄。当然,在35岁之后戒烟,也有较大好处。

上述结论是美国癌症协会、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于2022年10月24日《美国医学会开放存取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项大型研究得出的。研究人员对551388名美国多种族成年人进行前瞻性队列研究,参与者来自1997年1月至2018年12月间的美国国家健康访谈调查,随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每人平均随访11年,主要结局为全因死亡率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这三类主要疾病引起的死亡。

研究将参与者分为当前吸烟者、曾经吸烟者和从不吸烟者。此外,在死亡前5年内戒烟的人也被归类为当前吸烟者。

在551388名参与者中,男性243787名(44.2%),女性307601名(55.8%)。按种族分类,13.7%为黑人,15.8%为西班牙裔,64.5%为白人,6.0%为其他所有非西班牙裔。各个种族和两种性别的吸烟率有明显不同,如西班牙裔女性吸烟率为9.7%,黑人男性吸烟率为25.7%不等。

在随访期间,共有74870人死亡,其中38078例(50.9%)为女性,36792例(49.1%)为男性。按种族划分,去世者大多数为白人(71.6%),其次为黑人(15.4%)、西班牙裔(9.7%)和其他所有非西班牙裔(3.4%)。

此项研究总的结果是,与不吸烟者相比,当前吸烟者全因死亡风险显著增加180%,后者比前者的全因死亡率高了近3倍,特别是癌症、心脏病和肺病的死亡率较高。全因死亡是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人数,该死亡人数与该人群同期平均人口数之比为全因死亡率,可用来衡量某时期人群因病、因伤死亡危险的大小。

这项研究也表明,戒烟越晚,全因死亡的风险越大。35-4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1%;45-5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7%;55-6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74%。而且,这些结果在男女两性之间没有差异,只要戒烟,无论什么年龄,效果相似。

考虑到戒烟年限,可能有不同的效果。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戒烟5-14年的参与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72%;戒烟15-24年的,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6%;戒烟25-34年的,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8%;戒烟至少35年的,全因死亡风险没有显著增加。这也意味着,戒烟时间越长,健康和寿命受到的影响和损害越小,死亡率越接近从不吸烟的人,益处越大。

再根据种族与吸烟的关系来看,吸烟者的种族也影响到吸烟导致的全因死亡风险。当前吸烟者的全因死亡风险白人增加最多,为200%,西班牙裔增加最少,为101%。反之,无论是哪个种族,戒烟均与全因死亡风险显著降低有关。

无论是全因死亡还是特定原因死亡,所有性别和种族参与者中的戒烟者的风险都远低于当前吸烟者,在所有分类的亚组中,戒烟都与持续吸烟的超额死亡风险降低约80%有关。这些关联在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导致的死亡中有明显体现。

对于这三类疾病的死亡归因,在所有吸烟者中,估计有44.0%的全因死亡、52.2%的癌症死亡、34.7%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和86.9%的下呼吸道疾病死亡可归因于吸烟,31.3%的男性死亡和22.3%的女性死亡可归因于吸烟。

因此,戒烟在35岁前开始效果最好;戒烟最有利于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无论什么年龄戒烟也都有益处;而且男性戒烟的益处可能略大于女性。

(注:本网站转载此文只为分享给烟民或对烟草产业发展有研究的人员参考借鉴,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