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昌平打造控烟示范街区,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北京昌平官方发布
A+ A

吸烟有害健康,而公共场所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体现。为有效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不断推进创建“北京市控烟示范街区”工作,积极打造区域性控烟示范典型。通过调研推荐,昌平区乐多港万达广场、龙域中街入选北京市控烟示范街区(试点)。

20230609changping-1.webp.jpg

临近中午,位于城南街道的乐多港万达广场一家火锅店正值用餐高峰期,店内食客满座。虽然人多嘈杂,但室内没有发现吸烟的人。餐馆墙面上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餐馆老板告诉记者,经营中也遇到过在室内吸烟的食客,但服务员上前劝阻后,食客均能配合掐灭香烟。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人流密集路段广场还增设了吸烟区,白色的“吸烟区”标识格外醒目,近1米高的灭烟柱四周均有网格状的灭烟孔。柱身上贴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语,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积极倡导爱护公共卫生、烟头不落地等文明行为。“我是鼻炎患者,对烟味很敏感,现在有了吸烟区,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市民李女士说道。

20230609changping-2.webp.jpg

在位于回龙观街道的龙域中街,“禁止吸烟”标识也随处可见。“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大家都懂,现在几乎没人在室内吸烟,这种现象很好,值得点赞。”谈及公共场所控烟成效,市民张先生感叹道。

20230609changping-3.webp.jpg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3月开始,回龙观街道积极开展创建“北京市控烟示范街区”工作。“为营造无烟环境,我们不仅成立了‘北京市控烟示范街区’领导小组,还研究制定了《回龙观街道创建‘北京市控烟示范街区’管理工作方案》。”回龙观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赵冬梅告诉记者,为确保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先后制定了街区《控烟工作巡查机制》《控烟执法检查综合联动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控烟工作巡查机制》,同时设立了控烟劝导员、巡查员、监督员,负责日常控烟监督工作,让控烟工作真正做到了目标明确,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0230609changping-4.webp.jpg

除了创建控烟示范街区,我区还积极开展无烟家庭、无烟单位的创建工作,通过典型引领、扩大宣传,全力打造无烟、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区无烟党政机关建成数量80家,建成率100%。让“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相继推出特色举措。据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很多机关都已主动申报“无烟党政机关”,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不吸烟,还制定了严格的处罚制度,“比如回龙观街道办事处通过‘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的工作方式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入选了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优秀案例。”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对各级单位的控烟工作进行检查。随着全区控烟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部门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2年至今,昌平区共通报各类控烟工作结果5次,现场督导控烟100余次,检查重点点位400余处。同时还不断加大控烟宣传力度,2022年至今,共制作、发放了各类控烟标识牌202990件,《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15280册,海报73600张。同时,区疾控中心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借助辖区优质医疗资源,整合线上线下戒烟服务,构建和发展戒烟服务体系,提升市民戒烟知晓率和成功率。

下一步,昌平区将以周末卫生日、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打造无烟、绿色的生活环境。同时不断推进控烟示范街区的创建工作,强化落实各责任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作用,助力无烟环境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