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苏淮阴烟草专卖局全力护航“无烟”开学季

2023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妍
A+ A

临近新学期开学,江苏淮阴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淮阴烟草”)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努力当好未成年人的成长“护苗人”,为孩子们献上最暖心的“开学礼”。

全面摸排“强”震慑

20230830huaiying-1.png

淮阴烟草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

“学校周边之前搬离的零售户有没有重新搬回?学校周边有没有无证经营的情况?辖区内有没有学校这学期开了新校门……”

为了切实保障未成年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校园周边的清理整治,淮阴烟草迅速建立“守护成长”轮值制度,通过暗访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速校园周边摸排检查。

重点检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公开摆买或暗箱销售“奶茶杯”“可乐杯”等调味电子烟、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形成强力执法震慑,以高压态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聚势宣传“巧”引导

“陈老板,你的店铺离学校还是比较近的,这边学生也多,平常卖烟的时候要是拿不准,让他们出示身份证件看看,可千万不要怕麻烦啊!”淮阴烟草“金叶普法”志愿服务队的徐建华语重心长的对零售户劝诫道。

“你们放心,这些我记的清楚着呢,我这普法示范户的称号可不是白来的!”陈老板自豪的说道。

20230830huaiying-2.png

淮阴烟草逐户张贴警示标语

为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覆盖面和普法成效,淮阴烟草积极探索,丰富普法形式,志愿者们主动上门、逐户宣传,认真检查“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语是否出现遮挡、损毁,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开展普法微宣讲等形式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

同时,还大力推进《对向未成年人售烟说“不”!》等普法微视频的制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普法趣味性和宣传效力,引导零售户形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的规范经营意识,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科普教育“护”成长

“刚刚的视频看完大家有没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刚刚讲到的奶茶杯我之前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看到过,我们班还有同学想买呢!”

“那你们有没有买呢?”

“当时没有买成,老板叔叔说我们太小了没卖给我们,不过我现在知道这个不是奶茶,还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害,以后看到我也不会买的,我还会告诉我的同学们不要买!”

这段对话发生在孩子们看完一段《守护成长》视频短片之后,值开学之际,淮阴烟草邀请周边社区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关爱未成年 拒绝电子烟”的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科普教育视频了解常见“奶茶杯”“可乐罐”等新型烟草制品的危害,提高孩子们的警惕心理。

“在和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新事物有很强的好奇心,但只要讲清楚这东西是有危害的他们也会很坚定的拒绝,这也坚定了我们要继续加大市场执法监督力度和科普宣传教育力度的决心,一定要撑好未成年人的‘保护伞’!”

法治护航,守护成长。淮阴烟草将继续担当履职,持续巩固“守护成长”“护苗成长”等专项行动成果,强化校园周边市场常态化跟踪监督,协助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筑牢校外“无烟防护墙”,为未成年人无忧成长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