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8月控烟播报】干掉烟草!然后呢?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8月份,呼吁国家层面的无烟立法的声音又开始高涨。

产烟大省云南的控烟工作,最近引起了多方关注。8月21日,云南省举行《云南省爱国卫生条例(草案)》听证会,南方都市报对此进行了重磅报道,并指出,爱卫条例的控烟力度被“越改越弱”。对此,云南方面的相关发言人表示,出台规定时采取了包容审慎的态度,因为控烟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对云南来说比较特殊,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等各方面的因素。会后将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争取达成共识。

20230831yanye.png

对此,界面新闻发布评论文章说,包括烟草专卖局在内的利益相关者已成为禁烟的巨大阻力之一,控烟工作要想继续取得突破,最终还需要依赖国家层面的无烟立法。

中国绿发会也在8月17日召开的媒体沙龙活动中提出,媒体对控烟宣传工作的切实开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媒体倡导可以为无烟立法塑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各种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大小媒体,会从不同的角度为全国性的无烟立法烘托氛围。

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全国被查的医院院长、书记人数已上升至184位,数量已超去年全年的两倍,涉及全国24个省份。 正当医疗反腐如火如荼之时,辉瑞公司的前全球合规分析总监Frank Han又爆料揭示了辉瑞在中国的腐败行为:对政府官员进行巨额回扣,以获取商业利益。在中国市场,辉瑞公司的某些产品备受瞩目,例如在新冠流行期间风靡一时的“神药”paxlovid,还有戒烟市场上曾风头无两的“Champix”。在医药市场“跑马圈地”和进入各国医保,是国际医药资本巨头们的重大战略。辉瑞爆出的商业丑闻让人们再次警醒,谁对老百姓好,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

国际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尽管新的数据表明全球的吸烟人口比例有所下降,但在监管电子烟和其他加热烟草产品方面仍存在挑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积极推广电子烟作为香烟更安全的替代品,正在“破坏”进展。谭德塞还说:“年轻人,包括那些从未吸过烟的人,是电子烟特别的目标受众。”

20230831kongyan-1.png

与此相对照的是,英美烟草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为134.4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2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4.4%。这个增长主要是由新型烟草制品带来的。英美烟草首席执行官塔迪乌·马罗科说:“我们在新型烟草制品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与去年相比,新型烟草制品的消费者增加了150万人。我们的电子烟和现代口含烟市场表现良好,我们在加热卷烟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的除了新型烟草制品,还有大麻。

20230831dama-2.png

8月14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将大麻合法化供娱乐使用,多数受访者认为吸入大麻烟比吸入烟草烟更安全,而且他们还认为成人和儿童吸入大麻二手烟的危害比卷烟更小。

传统卷烟的吸烟率下来了,新型烟草制品甚至是大麻的使用量却上去了。

这算是控烟的胜利吗?控烟到底是为了消灭烟草还是为了大众健康还是为了……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