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党派声音:警惕电子烟消费群体低龄化趋势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网
A+ A

“近年来,青少年电子烟的使用率逐年增加,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陕西省政协近日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呼吁,整治行业乱象,加强规范管理。

20230905dianziyan.png

民盟陕西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电子烟的主要消费人群以15岁至24岁间的年轻人为主,并且首次接触电子烟产品的人群呈现出低龄化发展态势。学生群体电子烟使用率呈快速增长趋势,调查显示,2015—2018年我国大学生电子烟使用率从0.5%上升至1.5%,2018—2021年从1.5%急剧上升至10.1%。电子烟的宣传信息在网络上比比皆是,很多追求新奇的年轻人会主动尝试电子烟。然而,由于目前我国的电商渠道禁止销售电子烟,调查发现,这些烟弹大多是仿制品或“三无”产品,成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一大隐患。此外,电子烟含有的有害物质对未成年人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近日指出,虽然电子烟被营销为比卷烟更安全的替代品,但它高度成瘾且有害。

为此,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开展联合执法,打击“三无”电子烟。烟草专卖部门、公安、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协作,查处“三无”“奶茶杯”“可乐杯”等不合规形式的电子烟,理清上下游生产销售链条;在售卖电子烟的零售商户中做好宣传警示,对网络平台上私自销售电子烟的商家和交易行为进行监测和管理,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坚决打击不良商家。

民盟陕西省委会还建议,要加强源头管控,严打非法电子烟源头工厂。加强电子烟生产全流程监管,可参照香烟全流程管控标准,对电子烟生产所需要的电池、雾化设备等关键环节实行专卖管控,对尼古丁、烟碱、烟液、烟具等生产企业,从生产、运输、制作、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管控。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控烟知识比赛、辩论赛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对电子烟危害的认知程度,正确引导青少年远离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