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论坛:社会共治,做好戒烟管理和吸烟者健康照护

2023年10月27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史兆雯
A+ A

10月21日,第七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控烟/病理论坛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时国朝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简述了上海医学会控烟学组既往几年的工作历程与成绩,鼓励学组在未来的控烟与健康工作中再创佳绩。

20231026luntan-1.jpg

第一部分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宋元林教授主持,宋教授表达了对于控烟学组既往成绩的肯定,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并特别感谢了中日友好医院的肖丹教授对上海控烟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中日友好医院控制吸烟与呼吸疾病防控部肖丹教授介绍了中国控烟工作进展,从全球烟草控制策略出发,以MPOWER(M,monitor,监测烟草的使用;P,protect,保护居民免遭二手烟的危害;O,offer,提供戒烟帮助;W,warn,要警示烟草危害;E,enforce,禁止烟草广告;R,raise,提高烟草消费税)策略为例,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国际及国内控烟的各个具体环节,既有成绩的肯定也有对不足的展望。肖教授结合我国临床戒烟现状,提出了更多戒烟宣传需要,强调要重视烟草依赖,做好吸烟者健康照护,并介绍了健康自助小屋。

20231026luntan-2.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周剑平教授首次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构建数字化尼古丁依赖干预管理软件》,结合当前吸烟人群和戒烟人群管理过程中的特点和难点,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以及数字化技术手段进行尼古丁依赖干预。多中心临床相关研究正在有序开展中,期待这个全新的管理模式能够应用于未来的控烟临床实践。

第二部分由上海市肺科医院徐金富教授及上海市东方医院李强教授主持。

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刘宏炜主任介绍了吸烟的成瘾程度与肺气肿的关系。以一项亲身深入烟民的调查入手,结合国内外的文献资料,从而为吸烟者提供个体化的戒烟服务,并为健康关怀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史兆雯副主任报告了《青年男子电子烟相关肺损伤一例》的案例及讨论。她介绍了电子烟导致急性肺损伤的诊断,需排除其他病因后根据电子烟吸食史及弥漫性肺泡损伤的影像特征来确诊,且类固醇皮质激素治疗有效。本病例在患者及家属拒绝有创检查的情况下,依据吸食电子烟病史及肺泡弥漫性损伤的影像特征,排除其他病因后确诊,及时使用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本次控烟论坛有幸请到了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陈德副主任介绍“创新引领 上海控烟社会共治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部门联动,不断提升控烟监管成效。传统烟草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使用进一步加重了慢性病的流行和个人、医疗及社会负担。烟草和二手烟是可预防、可控制的健康危险因素,上海通过不断完善法治保障,强化监管共治和建设专业戒烟服务体系,打造健康城市,取得良好成效,成人吸烟率下降至19.4%,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控烟目标。

第三部分是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时国朝教授及戴然然教授主持。戴然然教授对各位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时国朝教授讲解了烟草病学及吸烟者健康照护的新理念。

最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王雄彪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强调烟草病是呼吸道疾病中明确可治可防的疾病之一,烟草病防治工作大有可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