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湖南涟源强力开展“无烟行动” 真情护“未”健康成长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A+ A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责任。今年来,湖南涟源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职责义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强力开展“无烟行动”,树起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和电子烟侵害的旗帜,全方位筑牢护“未”成长“无烟防线”。

普法造氛围,织密“无烟”防护网

20231101hunan.jpg

(该局向市民开展涉烟普法宣讲)

“法律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烟草零售网点,任何商家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和电子烟……如果发现相关情况,大家可以拨打12345、12313进行举报投诉。”金秋开学之际,涟源烟草普法人员在市政广场和学校门口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全面加强校园“控烟”宣传教育,全力为全市中小学生金秋开学营造“无烟环境”。

为实现未成年人与烟草制品“零接触”,涟源烟草结合“3.15”“6.29”、开学季、暑期等节点在市政广场、星悦茂地下商业街、开成商业广场等人流量大、商业繁荣的地段开展普法宣讲,向广大市民和辖区所有零售户大力宣传“12313”涉烟违法举报电话,明确赋予零售户所在辖区市场信息反馈职能,畅通举报渠道,增强零售户合法经营意识,让未成年人保护思想入脑入心,形成“全民共防、全民共护”的正向氛围。

据统计,今年来,涟源烟草共开展“无烟”专项普法6场次,组织志愿者上户普法4000余户次,增补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200余份,做到全市零售网点全覆盖,辖区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环境明显好转。

清整无证户,筑牢“无烟”隔离墙

为进一步推进整治校园周边涉烟环境,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涟源烟草积极组织开展“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专项行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对全市376所中小学、153所幼儿园开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清查,切实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专项行动后,通过到期不予延续、劝导零售户重新选址经营等举措,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红线范围内的烟草零售网点全部取缔到位。

在做好证件源头治理的同时,校园周边无证户的清理整治同样重要。“一些不法商贩以校园周边的便利店、文具店等为掩护,进行卷烟无证经营、‘拆包售支’、销售非法电子烟等违法活动,因为隐蔽性高,反侦查能力强,证据固定难度大,一直是我们的监管重点,也是监管难点,因此我们必须强化校园周边市场监管力度。”涟源烟草副局长赵正威说。

为此,涟源烟草组织专卖人员对校园周边区域文具店、便利店、酒吧、网吧、KTV等门店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详细动态档案,全面掌握重点户信息,联合市场监管局定期开展无证户专项治理,有效实现无证户的“账目化”和前端把控,动态发现和回访无证户情况,同时加强学校周边商户的日常检查巡查,重点打击向未成年人售卖“散支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以高压态势全面治理校园周边涉烟违法行为。

严管电子烟,建立“无烟”真空区

“奶茶杯、可乐罐、星球杯等形状新奇的电子烟是有害产品,存在多种有害添加剂等重大安全隐患……”涟源烟草以“同心聚力守护成长”为主题的电子烟防控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涟源市民主小学,向中小学生普及电子烟危害,加强校园“控烟”宣传教育。

活动现场,涟源烟草的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现场展示、互动讲解等方式,向师生们重点讲解电子烟的具体危害和“奶茶杯、可乐杯”等非法电子烟的识别与防范,让学生们直观了解电子烟的迷惑性、全面了解吸食电子烟的危害,警示孩子们坚决向电子烟说“不”。活动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会积极举报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电子烟的线索。“能不能把宣传视频和宣传资料留给学校一份,我们还想在全校范围内再宣传再学习再强调”该校校长表示,学校周边已出现过类似电子烟,一定要加强防范。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电子烟危害的认识,涟源烟草深入开展“同心聚力 守护成长”电子烟防控主题宣传活动,加大电子烟监管打击力度,全面收网“11.16”互联网非法经营电子烟案,5人被依法判刑,有效掐断了辖区电子烟非法销售网络,有力维护了辖区卷烟市场尤其是电子烟市场经营秩序。

下一步,涟源烟草将积极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无烟行动”,助力“无烟校园”创建,持续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和电子烟侵害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