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通报! 60天内北京市这十个场所被投诉最多!

——北京市控烟协会第三十七次控烟信息通报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无烟北京
A+ A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202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共收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投诉举报1453件。环比增加169件。每日平均 23件。具体分析如下:

一、被投诉举报在前五位公共场所:餐厅529件占比36.4%;写字楼261件占比17.9%;居民楼162件占比11.1%;办公场所140件占9.6%;大学136件占9.3%。上述公共场所内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行为共计 1228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84.5%。

二、被投诉举报的前五种违法行为:(一)场所内有人吸烟1035件占比71.2%。(二)场所内无明显的禁烟标识303件占比20.8%;(三)场所内有人吸烟无人劝阻79件占比5.4%;(四)场所内提供烟具36件占比2.4%;(五)提供有烟草广告的物品2件。

三、被投诉举报最多的五个行政区:按区域投诉数量和人口投诉率统计:西城区182件(1.6/万人);东城区103件(1.5/万人);朝阳区437件(1.3/万人);密云48件(0.9/万人);海淀250件(0.8/万人)。五个行政区共投诉1020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0.2%

四、被投诉举报最多的十家单位是:

20231101-bj-1.jpg

五、控烟健康提示:

(一)社会对烟草危害认识度亟待提高。

近日,北京控烟专家、学者、媒体和法律人士召开会议,就人们对烟草危害认识度开展研讨。根据权威机构开展的国家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人们对吸烟危害健康认识虽然有进展,但速度是缓慢的。而二手烟对健康危害的认识度相对来讲更为缓慢,这与控烟先进国家和地区比较存在很大差距。吸烟危害健康是毫无疑问的科学结论,需要指出的是吸烟是导致肺癌、冠心病、中风三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专家学者认为科学普及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度和烟草包装增加警示图形很有必要。

(二)吸烟与肺癌、冠心病、脑卒中有密切相关。

吸烟与肺癌关系密切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烟草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化学物质直接刺激气管、支气管、肺泡组织从而造成肺组织癌变。同样烟草中有害化学物质会导致血氧含量下降,加重心肌缺氧及动脉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狭窄诱发心肌梗死或猝死。吸烟是诱发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烟草中有害物质会促进脑血管硬化和脑血管痉挛造成脑梗塞,突发严重脑梗塞造成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三)英国酝酿立法禁止向年轻人出售卷烟。

近日,英国政府提议禁止年轻一代人购买卷烟,此举将使英国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的反吸烟法规。英国最早可能在 2040年全面禁止年轻人吸烟,根据政府反对吸烟计划,合法吸烟年龄将每年提高一岁,这意味着年轻一代可以在“无烟”环境中成长,从而改善国民的健康状况。

20231101-bj-2.jp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