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11月控烟播报】控烟、戒烟和产烟的 都很忙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对于烟草企业能否进行社会捐赠和慈善事业,向来争议很大。 11月21日,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了《中国烟草慈善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使这一问题再次引发社会讨论。

20231201bobao-1.png

该《报告》显示,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出台后,对烟草赞助的打击和影响立竿见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烟草业仍在展开形式多样的烟草赞助活动。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电子烟的赞助活动也日益严重。《报告》认为,这与烟草赞助本质上是一致的,这种行为是为电子烟的品牌塑造和产品营销服务的。对此,专家们建议,应象传统卷烟一样限制或禁止电子烟广告、促销和赞助;另外,还应该将现行《慈善法》的相关条例进行修改。据悉,复旦健康传播研究所此次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进行相关研究的。

11月13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开展的成人烟草调查发布了最新结果,数据显示,2022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4.1%,维持了下降趋势。细分数据中,15-24岁组吸烟率降幅最大,与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结果相符。与戒烟相关的几组数据也普遍向好。调查显示,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和尝试戒烟比例均有提高。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近年来,北京市的吸烟人数持续下降,计划戒烟、尝试戒烟和戒烟人数都有所增加。11月15日,北京市启动了2023年科学戒烟公益活动,计划招募800名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为其提供免费戒烟服务。该活动已连续6年开展招募,直接惠及人群超2000人,戒烟成功率为43.7%至61.3%。

20231201bobao-2.png

11月份,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无烟草部门、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相关负责人到宁夏调研后表示,银川市开展社区戒烟干预强化模式做法值得肯定,项目成果和积累的经验将为世界卫生组织把戒烟经验推广向全世界具有重大贡献。

国际方面,为增加财政收入,新西兰将废除该国去年通过的“世代禁烟令”。“世代无烟”法案的修正案是于2022年12月13日被通过的,该法案计划通过减少烟草产品的尼古丁含量、零售商数量和禁止向2009年1月1日或之后出生的群体出售烟草产品三方面工作来实现2025年吸烟率降至5%并最终归零的“无烟”目标,该法案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禁烟法案”。

11月27日正式宣誓就职的新西兰新任总理克里斯托弗·拉克森当天证实,将正式取消“世代禁烟令”。拉克森承认,香烟销售产生的税收也会为政府带来可观的收入。新西兰新任财政部长尼古拉·威利斯表示,将在2024年3月前取消禁烟令,由此产生的香烟销售收入增长将被用于弥补政府减税措施带来的财政支出。威利斯表示,“禁烟法案的变化会对政府收支产生约10亿美元的重大影响。”

媒体认为“这是烟草业的巨大胜利。”

《巴黎人报》11月28日报道,法国烟草商联合会预计,2024年,香烟的平均价格将上涨近5%,每包价格将提高40欧分至50欧分(约3.12元至3.9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香烟平均价格将达到每包11.5欧元(约89.7元人民币)。

法国卫生部长奥雷利安·卢梭宣布,到2025年,法国每包香烟价格将提高到12欧元(约93.6元人民币),在接下来的2026年,香烟价格将继续上涨,达到每包13欧元(约101.4元人民币)。他认为,香烟涨价是“最有效的禁烟措施”。

20231201mang.png

国际烟草巨头们在这个冬季依旧忙的热火朝天。

菲莫国际最近在其位于瑞士的研发中心举办了第七届技术创新大会,重点讨论无烟产品的研发与创新。菲莫国际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该公司的无烟选项现在占总净收入的36%以上。

韩国烟草公司今年新建了三条电子烟生产线,使电子烟生产线总数达到8条。该公司还建立了一个可储存36万盒电子烟的自动化仓库。该公司宣布,将把战略重点将放在电子烟、加热卷烟和卷烟业务的国际扩张上。他们计划到2027年新型烟草制品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60%以上。

日本烟草在生产销售传统烟草产品的同时,致力于培育包括加热卷烟、电子烟和尼古丁袋等新型烟草制品。日本烟草的子公司日烟国际近年来积极开拓英国烟草市场,去年,在伦敦推出了加热卷烟Ploom X,还在英国推出了Nordic Spirit尼古丁袋;去年10月,日本烟草和奥驰亚集团签署了一项合资协议,致力于在美国销售加热卷烟设备和“万宝路”品牌加热烟支。日本烟草和奥驰亚集团还签署了一份长期备忘录,在全球市场寻找各种新型烟草制品的商业机会。

一面在忙着控烟,另一面在忙着产品创新。控烟事业与烟草业发展都在这种博弈中摸索前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