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笔记】学生控烟进小区,文明宣传在身边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无烟北京 作者:石景山区控烟志愿者服务分队 刘玉敏
A+ A

冬季的北京寒潮来袭,北京市石景山区控烟志愿服务分队收到居民的反映:在五里坨街道职工小区近期经常有居民在小区内抽烟。综合分析后决定在周末组织一次学生控烟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为确保效果明显这次主要安排职工小区的学生志愿者参加。

收到活动通知的学生志愿者积极报名,于周六早上9:00准时集合。活动领队王素华为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分组,简单讲述了今天活动的主要任务。因为都是一个小区的,学生志愿者认识小区居民,有的还是在一个家庭生活,从身边宣传在效果上应该会更有优势。

20240123xueshen-1.jpg

“爷爷,您怎么又抽烟了,昨天我还看到您在楼道里咳嗽,抽烟会影响您的健康,您看这个灭烟筒上抽烟人的肺,都被烟熏黑了。”小志愿者微笑着拦着一位正在抽烟的老人,边说边递上灭烟筒,抽烟的老人赶快把烟熄灭“好的,不抽了不抽了”。小志愿者特别开心“爷爷,您从现在开始戒烟吧,您一定会健康长寿的”小志愿者们在小区穿梭,遇到抽烟的就拦下各种解说和宣传,见人就发控烟宣传单并及时讲解进行控烟宣传。

大家还在小区门口摆上一张桌子,不放过任何一个出入小区的居民。从活动开始的居民随手接过控烟条例到后来大家都认真地看起来,效果特别明显,有的还向志愿者询问吸烟真的这么严重?带队的老志愿者打开手机把提前准备好的案例和每年吸烟导致死亡的数据给大家看。“这么厉害啊,咱们国家一年竟然有一百万人因吸烟失去生命。太可怕了”“是啊,你看这吸烟的肺和不吸烟的肺,差别太大了,这才是健康肺的颜色。中国53%的儿童被动吸烟,危害更大,容易患肺炎,支气管炎,重症哮喘和其它疾病。如果目前吸烟的情况持续下去,儿童的智力发育、吸烟的家庭,个人将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志愿者用真实案例为居民进行讲解。

20240123xueshen-2.jpg

经过半天的小区全范围宣传,居民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家里天天有抽烟的,有的说今天回家必须把烟戒掉,部分居民竟然自发地拿起扫把和志愿者们一起清理了小区地上的烟头和垃圾。

学生志愿者控烟宣传进小区的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大力赞扬,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小身影大意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控烟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居民的环境也一定会更加清新美好。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周末和假期会多多参加控烟宣传活动,为无烟石景山贡献一份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