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留住好日子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以前村里乡亲们的经济来源只能靠种玉米和养几头猪,日子不好过。当时我就想,只要能刨出穷根,再苦再累我都愿意。”说起以前的生活,李建平颇为感慨。

李建平家住云南省个旧市斐贾村委会斐贾村小组,是斐贾村小组长。2010年冬天,云南省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斐贾村列为新烟区发展对象。了解烤烟种植政策后,李建平拿出家里仅有的500元积蓄购买了化肥、烟苗,又贷款修建了烤房,把致富的希望寄托在了种植烤烟上。

在烟站技术员的悉心指导下,李建平的种烟水平提升很快,到2012年的时候,已是村里的种烟能手。依靠种植烤烟,李建平刨掉了穷根,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自己富了,李建平也没有忘记乡亲们。看准了种烤烟这条路,李建平在村里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和烟站技术员一同积极动员大伙儿种植烤烟。就这样,乡亲们纷纷种起了烤烟,决心推倒那座挡在幸福路上的穷山。

去年,李建平家种植了30亩烤烟,纯收入8万元;养了3头繁育母猪和3头肉牛,卖猪崽和肉牛为他增收7.5万元,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种植烤烟后,乡亲们的日子一年一个样,不少人家建起了新房,买了小汽车,共同富裕的甜头滋润着这个曾经贫困的彝家山村。最近,乡亲们自发筹款170余万元,修建了一条长约6.5公里的机耕路,路把之前烟草援建的40口小水窖串联起来,使得种植烤烟和发展其他产业更为便利。

“十三五”期间,斐贾村累计种植烤烟3353亩,售烟收入130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5万元。“今年打算种40亩烤烟,在刨掉穷根的窝窝上‘浇上混凝土’,留住好日子。”李建平说。(记者 郑义 通讯员 孙梦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