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开荒造烟田种烟奔小康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王玉贵、赵征
A+ A

  3月19日,位于豫西山区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老君村处处春意融融,村庄四周生机勃勃。

  一大早,该村汪庄组烟农王国胜撂下饭碗扛起䦆头,步行前往张营组年前刚刚开挖好的烟田整地。今年53岁的他已种烟22年,是全村为数不多的种烟“老把式”。

  “早啊,国胜,下地干活啦!”去烟田的路上,村干部徐建庭和他打招呼说。“村里去年投资近10万元开荒造烟田,真好啊!”“支持咱村群众种烟奔小康,是新一届村委班子的目标,有啥困难了及时说啊!”王国胜和徐建庭边走边说。

  老君村种烟历史较早,去年全村6户植烟户,种植面积100亩,共收入38.6万元,平均亩收入3860元。看到种烟为群众带来的经济收益,村支书陈恭敏和村组党员干部共同商议后,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利用全村荒山面积大的优势,开垦荒山造烟田160多亩,使全村今年发展烟叶生产的农户增加至9户,总面积将近180亩。

  为支持群众发展烟叶种植,老君村一方面宣传种烟优势,另一方面设立烟叶专干,协同镇烟站技术员一起指导群众进行生产管理,烟农的烟苗和机耕起垄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同时村委牵头加强土地流转,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了连片机械化大方作业。

  在刚刚开挖好的山坡梯田内,王国胜用䦆头敲碎大的土坷垃,干得大汗淋漓。在地头休息的间隙,阳城镇烟站站长王策来到了他的身边。“老王哥,好好干,按照技术要求来,收入肯定高!”王策说。

  为支持全镇烟叶生产,阳城镇烟站实行了职工包村负责,深入田间地头与烟农同吃同住,指导烟农开展冬耕起垄、合理施肥、中耕除草、适时采摘、合理烘烤、分级挑拣等一系列烟叶生产工作。同时,该县烟草分公司着力推动种烟机械化与智能化,减工降本,还免费为烟农改造烤房,实行互联网烘烤模式,使烟农增产又增收。

  “我今年承包21亩荒山种烟,有你们的支持,一定会大丰收,全家肯定能奔小康!”王国胜高兴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