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文山:合作社机耕队助力烟农减工降本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作者:李云淑、徐仕桓、徐珺、廖志洁
A+ A

在云南文山烟区,烤烟产业已成为农业机械化的典范。砚山县是我州栽种烤烟面积最大的县之一,而平远镇是该县种烟最多的乡镇之一。近日,记者在平远镇洪福烤烟片区,见识到机械化作业的“威力”。

  在洪福烤烟片区,时不时就能看到拖拉机在地里“突突突”地打塘,才一会工夫就打完一片地。看到记者一行来到地边,机耕手曾云波停下拖拉机和大家打招呼。“今年我家要栽30亩烤烟,用拖拉机来深耕、耙地、起垄、打塘,节约了不少人力、财力,效率提高了,时间也节约了。”曾云波说,如果按一亩地来计算,以前全靠人工的话需要3天时间,花费工钱600元左右;之前的零散烟地请拖拉机操作,一亩地需要工钱150元左右;现在由合作社机耕队统一操作,30多分钟就能整好一亩烤烟地,而且都是规范化的塘距,移栽烟苗方便快捷,一亩地还能省下20元,真是省时、省心、省钱。

  “我现在加入了合作社的机耕队,不仅可以整好自己家的烟地,还能帮其他烟农整地。一年下来,仅靠拖拉机耕地收入就有三四万块钱。”曾云波介绍,除了自家种烤烟有收入外,他还加入合作社机耕队,也有一些收入。“合作社统一调配任务,不愁没活计。”曾云波满足地说。

  据砚山县大新烤烟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王国兴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共有45台拖拉机,由社员带机入社,机耕队按片区分成4个组负责合作社的种烟任务,有时还承接其他烟区的业务,实行跨区调度作业,可增加机手的收入。“有了机耕队,对于烟农来说,真是省了心。因为机耕队的农机都是根据烟叶栽种的规范要求来改装,统一标准作业,便于烟地后期规范化管理。”王国兴说,机耕队的机手都是经过统一培训的,他们使用的拖拉机根据不同要求配置不同挂件,耕作更加规范。

  为进一步减少烟农投入成本,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合作社通过不断实践,研发了起垄打塘一体机、打塘计数器等,还获得国家专利,目前平远镇烤烟种植区有150多台机器用于服务烟农。据了解,近年来,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烟农合作社致力于新型农机的研发、推广,大力推广机耕专业化服务,机械打塘推广率大大提高,覆盖了平远、稼依、维摩等乡镇的许多烤烟地。

  新型微耕机中耕管理、无人机植保大大提高了田间作业效率,为烟农降低了劳动成本。烘烤期新型燃烧机的推广,解放了传统烤房劳动力的制约,节约了燃煤,在减少烟农资金投入的同时,实现了绿色环保。

  烟草种植区的机耕队是如何操作的呢?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积极引导合作社组建专业化机耕队吸纳社会农机,签订服务协议加入合作社机耕队。根据地块规划情况,合作社统一调度机耕队员开展作业,机耕后烟农签字确认作业面积和质量,合作社再支付机耕队员报酬,最后按照实际作业面积进行多退少补。砚山县还对全县220台预整地农机进行了改造,统一株行距标准,通过合理密植提高亩产值和烟农收益。

  据核算,烟农通过合作社专业化机耕比以前自己联系机耕手,可减少成本10-20元/亩。植烟地块机耕作业结束后,合作社还调度农机为其他农业作物进行作业,提高了农机利用率。

  今年,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机械化推广纳入重点考核指标,各烟站至少要打造一个全程机械化推广试点地块。合作社积极扩展机耕专业化服务范围,加大对农机和实用器具的引进和改进力度,要求烤烟地的深耕、耙地、起垄、打塘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覆膜、中耕、植保率达65%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