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下致富新希望——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南开乡烤烟移栽现场见闻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六盘水日报 作者:严显艳
A+ A

眼下正是烟叶移栽的最佳时节,在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南开乡合兴村的田间地头,烟农们在田间地头打孔、点苗、栽苗……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乡的烤烟移栽工作已全面铺开,烟农们开始忙起来了,我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钟山区南开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江脸上充满着喜悦。在村民施启兵家的烤烟地里,他一边打孔,一边将烟盘中的烟苗移栽到地里。

“我家去年种植了70亩烟叶,纯收入9万余元,今年又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烤烟。”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施启兵提到烤烟带来的好处,满心欢喜:“1亩地可以移栽1150株烟苗,80亩土地可移栽9.2万株,按产量来说,预计收入在20多万元。”烤烟种植十分讲究,起垄、施肥、移栽及栽后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种植标准实施,才能更好保证烟叶的品质。“株距要达到50公分,行距要在1.1米左右……要按照标准深栽。长的话就掐掉三分之一,烤烟就容易成活。”在村民陈华平家的土地里,南开乡烟叶站管片辅导员卢林军正指导村民移栽烤烟,“我们结合种烟地块地势特征,合理确定烟墒走向,做到深耕到位、垡细、沟直、墒饱满,施足有机肥、施好中层肥,为烤烟丰收筑牢了第一道关口。”陈华平是合兴村的“老”烟农了,有着十多年烤烟种植经验的他是当地烤烟种植大户之一。他将自家的10亩土地全部种植烤烟,又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烤烟,他粗略算了算,除开人工等成本费,今年大概能挣10多万元。村民沈武军将自家的20亩土地流转给陈华平,每到栽种季节,他还到烟地参与务工,除每亩土地有500元的流转费外,每天还有120元的务工收入。

在南开乡,像陈华平一样参与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烤烟产业每年有近半年时间可务工,根据阶段不同每天有120元到130元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如今,烤烟产业改变了南开乡群众的生活,他们通过种植高效作物,让有限的土地效益最大化,让荷包鼓起来了,小日子也越发有滋有味了。

据了解,烤烟是南开乡的特色产业之一。为抓好烤烟产业,南开乡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提前将移栽物资准备到位,人员部署到位,地块规划到位。“我们是通过合作社组织育苗,烟叶站技术指导,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烟苗达到壮苗标准,烟苗检查全部合格,并且在育苗上精心指导,育好苗给农户。南开乡烤烟大面积的移栽,得到了乡党委大力支持,烟叶站技术人员技术落实到户、到地块,确保了移栽质量提高。”王江说。据了解,南开乡今年计划种植烤烟16000亩,共涉及烟农366户,计划收购烟叶4万担,预计产值58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