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略阳县郭镇:烤烟吐新绿 科学移栽保增产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略阳发布 作者:张 煊
A+ A

时值春末夏初,正是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自启动烤烟移栽工作以来,陕西略阳县郭镇烤烟农户、工作人员抢抓节令,抓时间、赶进度,为烤烟产业提质增效打牢基础。

近日,在郭镇谭家庄村,放眼望去,一行行烤烟地膜褶褶发亮,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亮丽而震撼;在烤烟种植地中,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烟农们各司其职,起苗、栽苗、浇水、施肥、喷药,一株株嫩绿的烟苗在烟农手中翻转、落地;烟草公司技术人员也正在现场演示打孔、覆膜等烤烟移栽关键技术要领,引导烟农科学移栽烟苗。

“这个苗子放进去以后,用根棍子,从底下刨,有利于这个顶角光滑的地方脱模,脱模以后根系就容易发展。”

谭家庄村的种植大户叶朝奎从事烤烟种植已经20年了,近几年随着烤烟产业效益不断提高,尝到甜头的他,把种植规模也逐年扩大,他告诉记者烤烟不仅能给自己增加收入,还能给周边的村民提供就业,今年他也信心满满,希望通过烤烟让自己走上致富路。

郭镇谭家庄村马家坝组 叶朝奎:“去年我种了14亩,烤了3000多斤烟,卖了4万多元,一年下来我算了一下经济效益还是可以,今年又把面积扩大了一点,种了20亩,再加上近几年,技术指导、对烟农的关心和服务各方面都比前几年完善的多,好的多,还有大棚苗子的管理很到位,给我们烟民减轻了一部分务工的成本。”

烤烟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带动能力强,是谭家庄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县烟草局的资金、技术帮扶下,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着力壮大烤烟发展,成立了谭家庄村烤烟集体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的模式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今年全村共种植烤烟500亩,预计可实现经济效益160万元。

谭家庄村副主任 钟泽峰:“这几天天气非常好,我们村正大力着手准备进行烟苗移栽,这几年烟叶市场行情也很好,烟草公司提供的烟苗也很好,存活质量也很高,在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使我们有信心更好的管护,为村集体增加更好的收益。”

为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县烟草局采取烟科技术员挂钩到村组、到农户的方式,通过“技术讲解+实操指导”,及时将行业政策、技术要领传达给每位烟农,确保移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为全年的烤烟生产打牢基础。

木瓜院烟叶工作站 站长韩贵军:“我们木瓜院烟站,下一步,计划严格按照烟叶生产计划标准,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服务,确保2021年烟叶提质增效,稳定烟农种植信心,扩大烟叶种植规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