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元江“坡改梯”荒地变“金地”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红艳、普文杰、杨静
A+ A

近年来,云南元江县大力实施“坡改梯”工程,对农村坡耕地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了农村生活、生产环境,真正把荒地变成了“金土地”。

“我种了20多年烤烟,今年可以说是长势最好的一年。你看这高度、这叶面,多好!”来到元江县洼垤乡它吉克村丫口组,彝族支系仆拉村民武生福正在自家烤烟地里采摘烟叶,他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成果。

“我为啥敢种这么多烟叶?”武生福说,“以前这些地土层薄、坡陡又不保水,只能种玉米,亩产值100块钱都达不到。自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实施‘坡改梯’后,把这些土地弄得平平整整,现在无论种啥都能增产。”说起土地整治项目,武生福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悉,2020年3月,玉溪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丫口小组旧址推进“坡改梯”工程建设,土地整治后新增了25亩耕地,同时,充分利用石头房子拆除后的石料,用于垒埂造梯田,建设生产阶梯道路;增设群众耕作休息区和农具存放点,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条件。

“以前这里是我们村的旧址,坡陡,石头多,村民用石头建房,大家都把这里称为‘石头村’,到雨季,石头、泥水冲下来,这里就是个地质灾害点。”据元江县洼垤乡它吉克村委会丫口小组组长杨玉昆介绍,2007年乡政府把全村搬迁到现在的丫口新村,这片就变成了荒地,自实施“坡改梯”工程后,家家户户都种烤烟,村民种地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

如今,在丫口小组旧址“坡改梯”项目区,村民们种下了烟叶、辣椒、蔬菜等经济作物,放眼望去,层层梯田尽是丰收的希望,预计今年该村新增的25亩耕地种植烤烟,可为农增收9万余元。

据元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苏继春介绍,2020年来,元江县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4个,通过对项目区内的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环境,新增耕地517.68亩。整治后,农民通过大规模发展种养殖业促进增收致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