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做好烤烟生产生物质颗粒生产供应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烤烟是云南师宗县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烟叶烘烤是烤烟生产的重要环节,为确保今年烤烟烘烤工作的顺利进行,师宗县多措并举,通过准备充足的生物质燃料、安排部署技术指导人员等举措,全力保障烤烟烘烤工作的顺利进行。

师宗县做好生物质颗粒生产供应,生物质颗粒合作社生产的每吨补贴200元,外购的每吨补贴100元,加大政策宣传,鼓励合作社生产,组织烟农购买使用。为确保烟农购买的烟草补贴的生物质颗粒燃烧质量,市局统一采取抽样检测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补贴。加大专业化烘烤的推广力度。全县推广1+N专业化烘烤模式、采烤(分)一体化,分公司围绕任务目标,及时开展专业化烘烤规划,合理安排专业化烘烤点,选聘职业烤师,真真实实的开展专业化烘烤,降低烘烤损失,增加烟农收益,确保补贴资金真实、规范。

据悉,生物质燃料是以农林剩余物如锯末、树皮、稻壳、菌棒、烟秆、麦秸、玉米秆等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经粉碎-挤压-冷却-包装等工艺,最后制成环保燃料,具有热值高、燃烧充分、清洁环保等特点。燃烧无烟无味,其含硫量、灰分、含氮量等远低于煤炭,用于烘烤烟叶,既解决烘烤烟叶替代燃料问题,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保护了生态资源。传统燃料烘烤,烟农劳动强度大,烟叶烘烤期间烟农基本上不能离开烤房。生物质燃料与传统燃煤烘烤对比,减工效果明显。传统燃煤烘烤每炉每隔 3小时需要加燃料,每天需加燃料8次,传统燃煤烘烤 1人只能操作5座烤房;而使用生物质烘烤每天只需添加燃料2次, 1人可操作15座烤房,真正把烟农从传统烘烤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减工降本的目的。

今年来,师宗县烟草部门结合“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战略目标要求,积极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升级烘烤设施设备,加快推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推广应用,为烟叶绿色生产探索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新发展之路。下一步,县烟草部门将继续致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的推广普及,以绿色赋能师宗烟叶烘烤,推动全县烟叶烘烤水平持续提升,促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