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文山:深化改革创新 探索烟叶物流新模式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高开仙
A+ A

推进“智慧烟草”建设,不仅仅要解放烟农的双手,更是要围绕烟叶生产全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2020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化烟叶流通环节改革创新,积极推行筐栏运输、RFID电子标签、智能化库存盘点系统及烟叶在途追踪管理系统,探索了一种全新的烟叶物流新模式。

舒心收,“云筐”包装

走进砚山县洪福烟站的收购仓库,宽敞干净的仓库里早已看不到麻片的踪影,往日堆积如山的烟叶打包麻片被一个个筐栏替代,展现现代烟叶仓库的崭新模样。

传统麻片包装机械化作业率低、仓容利用率不高、烟叶易破碎、包装成本大、极易引入非烟杂物污染(麻丝),文山州探索用筐栏代替麻袋,只为舒心收购。

烟叶仓储扩容量,打包装卸提质量。作为收购体量全州领先的烟站,收购期间仓储问题已困扰洪福烟站多年,散烟堆放区、烟叶打包区占用了太多的仓储空间,人工打包做不到整齐一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成堆的高度,使有限的空间更加紧凑。

打包工人效率低,仓库烟叶堆积,影响收购质量的情况屡见不鲜,最让仓库管理员心疼的是那些破碎的烟叶,仓库内人多事多环节多,每年都有不少烟叶白白损失在仓库里,造成较大人为损耗。

文山创新将传统40kg麻袋包装模式为外形规整、不易变形、方便信息载体安装、利于机械作业的筐栏包装,大大减少打包过程中的烟叶破碎,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提升了库容利用率,改善烟叶质量,便于质量信息追溯,实现包装物循环利用,节约了储存空间、用工人数、管理成本和麻片使用成本。

烟叶不落地,仓库更美丽,在筐栏包装的推动下,烟站轻松形成“高效、安全、卫生”的仓储管理模式,实现烟叶舒心收购。

省心储,“云仓”盘点

同“云筐”配合使用的还有智能仓储系统——“云仓”,以往的烟站收购期间,仅仓库管理员就需聘用不少工人。

仓库管理是个辛苦活,深更半夜监督烟叶打包,登记成包数量,烟叶调拨时又要登记出库数量,数清每车出库数量,摸清仓库余量,出库入库劳心伤神,大量的烟叶移库造成烟叶的库存管理过于复杂,仓储管理成本加大,且准确率不高,容易出现升溢、短缺现象。

“云仓”智能化库存盘点系统可自动盘点库内烟叶数量,烟叶入库量、出库量,烟叶等级、库存量等一键可知,使仓库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便捷,无需人工清算,有利于合理调控仓库库容,有效保证盘点数量的准确性,降低盘点错误率,减轻人工盘点的工作量,实现省心仓储。

安心运,“云追”在途

烟叶调拨运输工作一直都是收购工作的重点、难点、风险点,传统烟叶运输采取安装运输锁扣,核验烟叶调拨单的方式防止烟叶运输调拨途中遗失、调包,但由于装车质量不同,运输人员不定,中途烟包滚落遗失或整车散落重装的情况偶有发生,由于无法监管突发事件过程,烟叶运输的风险进一步提高。

云南省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应用RFID、窄带物联网通传技术等数字化技术开发了包括文山扣、盘点卫士、车辆管理终端在内的一系列配套硬件产品和烟叶在途追踪系统——“云追”,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采用电子标签阅读器和射频反馈技术进行数据搜集,透过新型通讯技术上传云端分析监控,实现烟包在途可视化,环境适宜性可视化,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异常,有效管控烟叶运输过程,实现安心运输。

同时,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方式将物联网中心汇集到的烟农信息、烟叶产地、烟叶等级、近红外理化检测数据等写入RFID电子标签,为烟叶提供唯一身份的确权,实现烟叶“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提高烟叶安全,助力烟叶品牌塑造,提升品牌价值。

据测算,使用“筐烟物流”,烟站到复烤环节吨片烟物流综合运行成本约193.91元/吨,比麻包方式的283.99元/吨节约了近30%。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今年,文山州新增麻栗坡县麻栗镇、丘北县普者黑、文山市德厚、东山、砚山县平远等5个烟站约35万担烤烟“筐烟物流”试点,持续优化产地标签化业务流程,全面助力烤烟物流信息的全程可跟踪,质量可追溯,促进烟叶收储运输向机械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