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南涧烟草:点滴服务解民忧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今年我种了25亩烟。自从移栽之后,就连着遇到了干旱天气,一直到8月7日雨才来通。种了这么多年烟,真是头一回遇见这种前旱后涝天气。”说起自家烟田,52岁的云南南涧县小湾东镇龙街村委会新村烟农字政昆连连摇头,伸出左手,扳着手指向笔者细数最近遭遇的一系列不利天气。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因前期干旱,后期雨水多,导致南涧县各乡镇烟区部分烟地出现后发烟返青影响烟农烘烤,为及时加强烤烟大田期返青烟株正常落黄,提高防治效率,减轻返青烟所造成的损失,9月12日至15日,南涧县烟草分公司与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携手,由合作社为全县4000亩的返青烟田免费提供磷酸二氢钾采用无人机飞 “飞防”作业服务,解决烟农当前遇到的烟株无法正常落黄的实际困难,加之技术人员深入各地烤房点,现场指导烟农烘烤工作,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笔者9月26日走进小湾东镇龙街老君殿烤房点,看到技术人员正对字政昆上部烟叶采烤作指导,“若采烤不当,容易导致挂灰,从而影响烟叶等级质量和烟农收益。”字政昆把刚刚采摘的上部烟叶运送到这里,准备分类编杆,他之前一直非常担忧怕烤不好上部烟叶。字政昆说,自家出现了部分后发烟返青现象,自开烤以来,南涧县烟草公司烘烤师马世明、烟站烘烤主管张志军和烘烤技术员茶世文多次到他家里指导烘烤技术、谈心、想办法,用情用心的沟通交流,让他今年烤出的烟叶比往年好,对明年继续种烟充满信心。

马世明从事烟叶烘烤工作近20年。在他看来,上部叶物质积累不充实,耐烤性差,高温烘烤烟叶变褐加快,故通过对比探索降低温度及湿度,变黄后期快速升温转火,加快叶基变黄,减少在40-42℃停留时间,缩短变黄时间,减少淀粉的消耗,防止变褐。

烟草公司的贴心服务,让字政昆深有感触。他说烟草公司的专家经常到烤点指导,还告诉我们烘烤的注意事项,“这些刚出炉的烤烟,就是采用马烘烤师指导的方法烘烤出来的,质量整体较好,我们烟农都特别满意,明年种烟也不会打退堂鼓。”字政昆还说:“针对我们人手不够,分级慢,交售进度低,烟站李站长带着技术员、验级员给我们作采烤和分级技术指导,叫我们重视田间成熟度,教我们识别部位、颜色、副组,严格控制青烟、杂色混入正组,提升我们分级能力。”“颜色均匀和手感粗糙、有杂色的,两个之间档次差距比较大,混在一起,价位就不高了。”技术人员一边讲解,一边展示手中的烟叶。一旁的同村烟农茶阿顺说:“才开始我们烟叶分级没搞好,只是把糊的烟叶分出来,青杂的烟叶稍微摘一下,后来,在烟站技术员大指导下,我们把青杂分开、部位分开、长短分开、颜色深浅分开,分出来的烟,纯度好,卖到好价钱。”经过技术人员对烟叶分级的详细技术指导之后,茶阿顺掌握了烟叶分级的技术要点。这只是小湾烟站点滴服务烟农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服务全县7个种烟乡镇每天都在服务着……

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应海介绍:南涧县局(分公司)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按照既定任务清单,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田间地头,积极深入密集考点、农户家中,聚焦群众发展烟叶生产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现场督促指导烟叶采收、烘烤及分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点滴服务抓好烟叶“关键小事”解决烟农“心头大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