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数据上“云" 一“网”贯通​——看云南文山烟区如何打造“烟叶产地标签化”样板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往年,对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平远烟站工作人员赵成国而言,烟叶交售是一年中最让他头疼的时候。传统的烟叶收购从分级定级、过磅入库、堆码打包到装车调运,流程冗长、管理粗放。特别是存在仓库梗阻、打包不规整、烟叶造碎大、质量追溯难、库存盘点繁琐、在途运输难监管等痛点,不但影响了烟叶收购质量,增加了管理成本,还制约了烟叶流通环节工作效率的提升,影响了市场美誉度和烟农满意度。

现在,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购线上,从定级环节开始,烟叶所有数据上“云”,“扫一扫”即可实时传输查看;仓库里,烟叶不落地,全部进入筐栏储存,烟叶仓储运输效率大大提升;打开手机,可以实时查看每一筐烟叶在途运输情况,全过程管理可以追溯到村组和烟农......

这些科技感十足的“镜头”,在文山烟区还有很多。

2020年以来,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机遇,联合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智能化收购流程再造及烟叶数据可追物流可控,研发推广“电子等级牌”“文山扣”“云筐”“云仓”“云追”系统,全面建成完整的智慧收储调运系统,探索了一种全新的智能收购和调运模式。

一次智能化收购流程的创新与重塑

为什么要实施“筐烟物流”项目?

在文山州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朱艳梅看来,“筐烟物流”创造的“烟叶产地标签化”成果是一次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创新之举。

“之所以说‘仰望星空’,是因为它是对整个收购流程中关键环节的重塑和再造,抛开了原有的理念,是一种革命性的创新;说它‘脚踏实地’,是因为所有的改变都是针对烟站存在的最直接、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印证。”朱艳梅介绍说。

在砚山县平远烟站、洪福烟站、文山市德厚烟站、丘北县普者黑烟站、广南县珠琳烟站、麻栗坡县麻栗镇烟站等,朱艳梅所说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整个分级、仓储环境的变化。”普者黑烟站站长王朝富说,由于原来烟叶存储包装的方式是使用麻袋,所有环节都是人工参与,整个仓储环境很差,到处是烟叶造碎,而且容易混入非烟物质,虽然每天反复清理,但仍然难以保证烟包内的整洁。

王朝富说,作为烟站管理人员,仓库“7S”管理和烟叶造碎是一直困扰他们的“老大难”问题。

“另一个难题是仓库的管理问题。”王朝富说,由于统计方式、人员等各种因素的变化,烟叶仓储的统计很难精确,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这非常不利于烟叶库存管理。

而现在,通过实施包装方式的全新变革、产地标签的数字导入、动态商品的智能盘点、烟叶调运的全程追踪,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

张伟军是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的一名烟农,今年,他的烟叶经过分级后,放置到装有电子等级牌的U形小推车上通过“云追”系统定级称重,入库后将电子等级牌和600公斤的大“筐栏”上的“文山扣”牌进行数据关联,再直接装入大筐,进入相应存储区域。

在存储区,记者看到,在半自动叉车机帮助和仓管员的调整下,一个个四面折叠的烟筐迅速成型,在存储相应重量的烟叶后,被整齐地摆放堆叠,整个区域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筐栏的使用推动了烟叶收购流程的优化。将麻袋改为烟筐,等于将仓库堆码、打包、人工上车等环节整合优化,在大大减少烟叶造碎的前提下,提高仓储物流环节的机械化作业率,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砚山县洪福烟站站长罗顺琼介绍说,筐烟物流方式基本实现全流程机械化作业,据他们统计,从烟站到复烤厂投料分选作业减少了5个作业环节,烟站人均备料打包暂存效率提升近3倍的效率,烟站装车环节人均卸车效率提高近6倍。

同样的情况延伸到复烤企业。在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文山复烤厂,副厂长何建勇对“筐烟物流”赞不绝口。“从物流效率上看,复烤卸车环节人均卸车效率提高近13倍,复烤分选投料环节人均提高近9倍的效率;从烟叶质量上看,传统麻包摆放如果出现霉变等情况,会造成严重损失,变为筐烟后,烟叶完整度、香气质和香气量得以提升改善。”在何建勇看来,这种方式的变革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筐烟物流”的效果在持续发挥。在文山州局(公司)看来,除了流程优化、效率提升,筐栏包装模式还有助于节约用工人数和管理成本,同时节省麻袋耗用,实现绿色发展。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经测算,2021年,与传统物流模式相比,筐烟物流零时驻收人员减少178人,劳务费用减少267.55万元,平均每担减少8.2元。

今年,文山州推广筐烟物流模式收购烟叶实现32.67万担,预计该模式明年会在文山烟区实现全覆盖。

一次以数字为核心的集成与贯通

10月10日下午,家住丘北县双龙营镇红薯山村的烟农黄绍书在普者黑烟站交售了他最后一炉烤烟。

黄绍书告诉记者,现在交烟比往年轻松得多,在家通过手机预约交售,到站在标准化烟农休息室刷身份证排个号就坐着休息了,喇叭里叫到名字的时候到收购线交售就是。当他的烟叶经过定级、称重后,银行会自动对接,把钱打到他的银行卡里。

黄绍书不知道的是,从他交烟刷身份证的那一刻开始,他的相关信息就与交售烟叶绑定,直接进到后台的“云追”系统。

不只是他,今年通过“筐烟物流”模式收购烟叶涉及4775户烟农所种植的烟叶,也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证”,上面记录着烟叶产地、烟农、等级、理化指标、收购磅组等相关信息。从一捆捆已经完成分级的烟叶“入筐”开始,烟叶的所有信息与烟农绑定,一直到打叶复烤环节,形成可以实时查询的数据闭环。

“我们通过应用RFID电子标签,完成烟叶信息数字化承载,以无线射频识别方式将物联网中心汇集到的产地标签化信息写入RFID电子标签,为烟筐(烟包)提供唯一身份的确权,实现烟叶‘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文山州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科科长刘跃武介绍说。

在这个过程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文山州局(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个名为“文山扣”的新产品。

“在每个烟筐上,都有一个‘文山扣’。”文山州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科副科长周玉龙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演示。

在烟叶定级环节,定级员使用“云追”App定级并将信息写入电子等级牌,过磅员同时将烟农信息、称重信息写入“云追”系统,通过“云追”App建立小推车与RFID电子标签的数据关联关系,实现产地标签化信息传导。

“在仓储管理环节,仓管员建立小推车与烟筐上‘文山扣’的数据关联,使用近红外理化指标快速检测设备检测烟叶烟碱、蛋白质等指标,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方式写入‘文山扣’,为烟筐提供唯一身份的确权。”周玉龙说,正是有了“文山扣”,仓库管理人员所有的行为得以规范,整个仓储管理数据实时上“云端”。

同一时间,在烟站仓库里,记者看到,出口位置有一块大型的显示屏。王朝富告诉记者,显示屏上的所有数据都来自“云追”系统,是收购过程中实时形成的烟叶信息数据,包括入库、出库数量信息、收购进度等。

事实上,通过“云追”系统,文山烟区将烟叶产地标签化信息通过检索、排序、合并、转换、汇总等方法,提取有信息价值的数据,为烟叶收购工作提供可视化、透明化的数据分析和决策依据。

此外,通过打造智慧仓储系统,文山州局(公司)实现动态商品的智能盘点。一方面,通过“盘点卫士”与烟筐RFID电子标签进行数据传输,完成库内烟叶自动盘点,有效保证盘点数量的准确性,减轻人工盘点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他们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将动态库存信息用视频实时显示,使仓库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便捷,有利于合理调控仓库库容。

除了整个烟站收购环节的数据集成应用,文山州局(公司)还通过搭建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烟叶在途追踪可视化,将其延伸到整个物流端。

在砚山县洪福烟站,仓管员保星打开手机App“云追”系统,选择“在途追踪”,可以实时查看烟筐所在车辆、实时位置、到达时间等一系列信息,对烟叶运输车辆进行全程轨迹化管理。

罗顺琼说,基于烟叶在途与“云追”系统进行数据贯穿,他们还为烟叶接收单位提供智能调度查询,便于烟叶接收单位及时调整货场货位和人员班组作业调度,优化卸车方案,为烟叶在途质量管理体系提供“最后一公里”的优质服务.

一次着眼未来的触碰与交流

“我认为,智慧烟草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看不到的话,未来一定跟不上。我们应该着眼于自己的短板,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我认为,我们要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机遇,结合我们当下的生产实际,破解难题,激发活力……”

在文山州局(公司)今年开展的企业管理“数智化”转型诊断过程中,大家就数字化转型主题畅所欲言。

2020年,文山州局(公司)联合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等6个行业内外单位联合成立“智慧烟草联合创新中心”,围绕烟叶生产各环节,整合科研、企业、市场等资源要素,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与云南红塔银行联合开发“香叶助农”小程序,构建起“协同、高效、共赢”的一站式“香叶助农”平台,并不断推进以烟农为中心的服务功能迭代升级。当年,文山州局(公司)还承办了全省烤烟田间管理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进会,向大家展示了文山在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以及烟叶收购智能化方面的实践成果。

今年,文山州局(公司)还探索建立3个“创新工作室”和2个“工匠工作室”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研发推广“云图”“云棚”“云滴”“空中滇农”“识神”“云房”“云手”“云眼”“云筐”“云仓”“云追”等一系列生产重点环节数字化场景运用,推动烟草产业向“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迈进。

在2020年洪福烟站试点“筐烟物流”的基础上,文山州局(公司)和云南烟叶复烤公司一同全面探索智能化收购流程再造及烟叶数据可追物流可控,伴随着一系列探索与反复打磨,一种全新的智能收购和调运模式轮廓逐渐清晰。智慧烟站的“蝶变”使得传统烟叶收购全面跃升,实现了智能收购“高效率、低成本、全追溯、可控制、减耗用、提质量”的目标。

破茧成蝶,向阳而生。在文山州局(公司)党委看来,弄潮于奔涌而来的数字新时代,只有顺势而为、应时而动,才能立于高质量发展潮流的不败之地。

“虽然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差距。”着眼未来,朱艳梅有着更多的思考,“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一部手机种好烟’建设要求,针对烟叶生产的重点环节逐步深化与延伸,以数字赋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推动生产效能提升,助力文山烟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有力!”

[记者观察]

以“变”应“变”

企业要发展,往往需要于变化中抢占先机。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看来,面对困难与发展瓶颈,必须作出改变,顺应时代发展规律,以“变”应“变”。

采访中,文山州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朱艳梅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一个企业,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畏失败与困难,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近年来,文山州局(公司)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着眼于企业发展的“破题”方面,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变”应“变”,首要是对发展方向有精准把握。

在文山州局(公司)看来,未来的企业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是核心竞争力的比拼。他们经州局(公司)党委多次讨论确定了数字化转型方向,并围绕企业自身短板与瓶颈做好战略布局,让企业发展有据可循、步调一致。

以“变”应“变”,还要结合实际,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问题导向,是文山州局(公司)推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文山州局(公司)党委看来,发展不是简单地找方法,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

在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文山烟区紧紧围绕烟叶生产各环节的瓶颈,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介入,打通各个环节,形成高效、高质的发展闭环。

比如,为更好地帮助烟农减工降本,文山州局(公司)研发推广“云滴农机”和“空中滇农”,让烟农率先享受到了“农业滴滴”模式的便利;针对传统的烟叶收购流程冗长、管理粗放等问题,文山州局(公司)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机遇,实现了包装方式的全新变革、产地标签的数字导入、动态商品的智能盘点、烟叶调运的全程追踪,实现了智慧烟站“蝶变”和传统烟叶收购的升级。

以“变”应“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数字化的“洗礼”,文山烟草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文山烟草烟站工作人员快速检测烟叶烟碱、蛋白质等指标并将检测结果无线传输到“文山扣”。

文山烟草烟站仓库堆码员将已关联数据信息的小车上的烟叶堆码到烟筐中。

文山烟草烟站定级员通过“云追”App将烟叶等级信息写入电子等级牌定级。

文山烟草烟站工作人员用叉车将筐烟装车移库调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