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论基层烟叶内管如何做好闭环监管

2021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溧梁
A+ A

摘要: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烟叶种植收购是农民群众经济创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烟草公司与种植者确立并形成烟叶种植收购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为充分发挥合同在种植收购中的主线作用,烟叶内部监督管理的监管职能应运而生。本文旨在讨论基层县级局的烟叶内管,如何有效进行同级监管,杜绝“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的思想负担,形成并完善烟叶生产至收购的“事前预防、事中纠偏、事后追责”的闭环监管。

关键词: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内部监督管理、预防、纠偏、追责

How to do the Closed-loop Supervision of Grassroots Tobacco Inner Tube

Liliang sun

( Xinping Branch Company of Yunnan Tobacco Company,xinping,653400)

ABSTRACT:Tobacco industry is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national economy, and tobacco planting and purchasing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sources of income generated by farmers' mass economy. Therefore, tobacco companies and growers have established and formed tobacco planting and purchasing contracts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contracts"). In order to give full play to the main role of contract in planting and purchasing, the supervision function of internal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of tobacco came into being.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discuss how to effectively conduct supervision at the same level in the internal management of tobacco leaf in grass-roots county-level buretions, put an end to the ideological burden of "dare not control, do not want to control, do not control", and form and improve the closed-loop supervision of "prevention in advance, correction in the matter, and accountability after the event" from tobacco production to purchase.

Keywords:Tobacco plant purchase contract, internal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of tobacco leaf, prevention, correction and accountability

20211028212509_eju53nd8sq.jpg

一、引言

云南省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使其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烟叶大省,拥有数量可观的忠实烟农。烟草行业的“两个至上”原则,意味着各级烟草专卖局在如此可观的烟农群体下,既要保障烟农的合法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利益。因此烟叶内管作为“监督者”,需充分行使国家、行业赋予的权利,依法依规实施监管。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烟叶内管开展工作,加强基础管理、有效预防、减少烟叶生产收购专卖内管专项预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案势在必行。

二、烟叶内管监管重要性

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是烟草部门与烟农签署的契约性文件,合同的签订与履行贯穿了烟叶生产的全过程,在稳定烟叶种植规模和维护烟叶收购秩序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加强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对玉溪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有助推作用。烟叶内管对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的签订和执行的合法性、合规性负有监督责任,基层烟叶内管有效开展全过程监管的关键,归结为六个字“预防-纠偏-追责”。在整个生产收购中,从年初计划落实到合同申请、签订、调整以及移栽种植收购,这六个字都可以涵盖烟叶内管的监管内容。如何将监管落到实处,摒弃信任代替监管的思想,切实产生监管效能,为以下讨论的核心问题。

三、事前预防

“事前预防”,关键在于发挥内管监管的“前哨”作用。预防的重点可归纳为“一张清单”、“一个走访”以及“一个模型”。

(一)“一张清单”

不可否认,整个生产收购过程中,烟叶内管具有不可小觑的提醒作用。为了生产部门和烟站“开好头,起好步”,烟叶内管可根据指导文件要求和当地实际,形成并印发《专卖内管工作清单》,将计划分解、种植申请、合同签订与调整、籽种育苗供苗、面积核实、烟叶收购等重点按时间排序,罗列每个阶段的内管规范要求和往年产生的收购预警注意事项,将文件中的文字叙述转化为清单式,更加直观地突出重点并且易于生产部门对照开展工作。

图一:烟站工作清单

图二:各科室间工作清单

(二)“一个走访”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烟叶生产工作也是如此。在工作开展前及时通过宣讲座谈,扼住不规范的苗头,也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就需要烟叶内管多去烟站“一个走访”,而不是形式主义的“一次走访”。紧密联系生产实际,了解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和实际进度,在年初烟叶工作安排部署、合同签订调整环节、育苗供苗和面积核实环节之前,实地了解各烟站的筹备工作,采取宣讲和讨论座谈的形式,对烟站工作安排中遇到和即将面临的问题答疑解惑,并通过归纳重申往年不规范行为的反面示例,与烟站人员共同加深合同管理规范意识,指导下一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一个模型”

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已无法忽视大数据的作用。省局内管处提出的数据模型建设思路是一项先导性、创新性和驱动性的工作思路,也是我们应该逐步落实到市局内管指导、县区局内管分析的实际工作中来。根据上一年的烟农交售各项指标,可作为下一年分析烟农实际种植和履约水平的分析要素之一;并且筛选出异常合同和重点监管烟站,作为下一年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数据分析模型的建设,对今后基层烟叶种植收购有一定程度的指导作用。

四、事中纠偏

在实际工作中,不免有一些无法提前预知和预防的情况出现,这时就需要事中及时纠偏,规范引导,通过“一个方案”、“一个比对”和“一个联动”发挥内管的“矫正”作用。

(一)“一个方案”

想要“纠偏”产生实效,就需要借助制度考核方式,形成激励整改机制,加强各基层烟站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达到矫正纠偏效果。因此,内管考核是一项行之有效的考核方案,各县区局可因地制宜制定《烟叶生产经营内部专卖管理监督考评方案》,将考评结果应用于生产年终考核。明确考评标准,责任到人,并具体罗列整改等事项要求,做到事事有对应,人人有责任。通过合同签订、合同调整及收购环节三个时间段内的多次考核,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边进行边规范,避免“亡羊补牢”。

图三:县局内管考评方案

图四:县局第一次内管考评通知

(二)“一个比对”

只有找到问题才能及时纠偏,所以内管跟踪检查是发现问题的必要途径。烟叶工作中数据多,逻辑关联性强,善用“一个比对”,便易于发现问题。计划分解与分配方案比对、种植申请与合同签订数据比对、育苗点实际走访清点和籽种使用数据比对、育苗数据和育苗棚数盘数的实际比对、供苗记录表和育苗点原始供苗台账比对等都可以使不规范行为无处遁形。

(三)“一个联动”

整个烟叶生产收购是一个动态的,延续性的时间过程,也是行业上下共同合作的结果。

1.加强“一个联动”,有利于全面发现及整改问题。内管不应是单枪匹马,而是并肩作战,县区局公司开展育苗供苗、面积核实等体量大的检查时可发挥群体力量,形成分公司检查小组,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具体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图五:县局生产工作检查考评通知

2.“一个联动”不仅是分公司各部门之间联动,也是烟站之间的联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次考评结束之后,召集各烟站形成交流学习会,考评优秀的烟站分享交流成果经验,并将痕迹资料整理供各烟站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五、事后追责

狠下功夫,将工作重点放在“事前预防”和“事中纠偏”,及时扼制不规范行为,便能减少“事后追责”的发生概率。一旦在内管检查过程中发现烟草员工以烟叶种植收购合同优亲厚友、内外勾结、以合同谋私及工作不到位,导致产生空、假合同等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应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查处。

对于收购期间产生的其他情况,内管除了追责,还可以指导应急处理。本文总结了近三年来某县局的特殊情况及预警处理,以便交流借鉴。

(一)预警处理

在收购期间整理汇编日常预警及处理规范流程,并让烟站打印贴于收购线电脑处,时刻提醒微机操作员规范称重,避免非正常收购时段等预警行为,同时在发票需冲红时也可指导其规范操作。

(二)应急机制

每年收购期间用电需求旺盛,电力负荷较大,某些乡村会出现停电情况。各烟叶收购点停电后可能存在无视频监控录像情况。因此针对停电无法继续称重且未有视频监控情况,统一记录停电日期和时长,以及是否用发电机继续工作等情况,于收购结束后统一交专卖备案。

结语

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在种植收购中发挥着重要的主线作用,强化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监管,基层内管应牵紧合同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好合同监管责任,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纠偏、事后追责”的闭环监管,加强合同分配、签订、调整和执行管理全过程监督,确保合同签订主体、合同面积、烟叶产出、交售过程“四真实”,充分发挥合同在计划分解落实、生产组织中的主线作用和严格规范中的保障作用,切实维护烟农和国家利益。

参考文献

[1]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烟叶种植收购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指引(试行)》[Z],2020

[2]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处,《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加强2021年烟叶种植收购重点单位管理监督的通知》[Z],2021

[3] 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加强烟叶种植合同内部监督管理的意见》[Z],202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