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盐源烟草推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王树林
A+ A

11月23日,在四川省盐源县润盐镇拦河村烟田内,一台挖掘机轰鸣着来回深翻烟地,烟农李富贵站在田边不时与挖掘机驾驶员交流着。

李富贵笑着说:“现在烟叶刚收购完,我们有时间,阳光也比较充足,赶紧把地翻一遍。栽前深翻效果好,明年肯定又是一个好年景。”

“通过开展试点打造样板,指导烟农在复种指数较高地块开展深翻晒土,有利于减少病原菌和害虫在烟田越冬繁殖,切实减少病虫害发生。”盐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李光正介绍。

今年冬季,盐源县局(分公司)共指导烟农开展栽前深翻2000亩。不仅如此,现在的烟田里,1.5万亩光叶紫花苕也已经伸展出嫩绿的枝芽。

近年来,盐源县局(分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把稳定优质烟区、优质烟田、烟农队伍作为烟叶工作着力点,大力指导烟农落实绿肥种植、增施农家肥、物理植保、烟田轮作等技术,并通过低息贷款等加强服务,降低种烟成本,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增加烟农收入,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重新开始种烟才发现,现在比以前种烟要轻松很多。没有本金可以去银行争取低息贷款,种烟过程也更方便,机械化耕地、水肥一体化施肥、新能源烤房,都比以前好太多了。今年我算了算,去掉所有成本,种烟的纯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盐源县田湾乡摸鱼村烟农唐世伦笑着说。

烟叶生产规模化,烟农不缺技术,缺的是本钱。对于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烟农而言,支付物资款、土地流转费、人工费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今年以来,盐源县局(分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合,为烟农提供低息贷款,累计帮助1785户烟农贷款9200万元,有效解决了烟农资金紧张问题。

为了让烟农放心种烟,盐源县局(分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种植区域、统一建设烤房、统一协调用工、统一协调生产用水”的新烟区建设思路,提前为烟农解决种烟困难,创造良好的种烟环境。

2021年,在盐源县局(分公司)新建1030座烤房,补贴360套烟夹,更换50套新能源烘烤设备的基础上,盐源县委县政府投入3300余万元建设配套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共同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走好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之路,就必须提升烟农种烟机械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让烟农补水补肥更轻松高效,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剪叶器有效缩短了剪叶用时,烟夹等实用工具的引进大大提高了编烟效率,无人机植保大面积覆盖让烟农管理成本进一步降低……盐源县局(分公司)在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烟叶生产流程上下足了功夫。

为了降低劳动强度,盐源县局(分公司)还鼓励烟技员、烟农采用一些“土办法”来攻克“新难题”。被烟农冠以“土专家”称号的烟技员王地权就自己动手改装覆膜机,使覆膜效率大大提升。同时,盐源县局(分公司)在1.5万亩烟田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该技术可在育苗环节减少三次剪叶工序,目前已降低剪叶成本28.2万元。

盐源烟区平均海拔约2500米,冰雹灾害高发、频发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清除这些产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盐源县委县政府组织县气象局、农业农村局和盐源县局(分公司)共同协商,引入烤烟专业化气象服务,针对盐源的地形和天气重新规划炮点,安装了4部气象雷达,提高了防雹工作效率和科学性;盐源县委县政府投入300余万元配足防雹作业队伍,全力构筑烟农种烟防护网。

今年35岁的谢瑞丞就住在泸沽湖景区附近,2020年以前夫妻俩一人在泸沽湖景区打零工,一人种些玉米照顾老人、小孩。后来,谢瑞丞萌发了种植烟叶的想法。2020年,在烟叶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谢瑞丞通过种植烟叶收入4万元。2021年,他又继续种植了16亩烟叶,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为了稳定烟叶生产,盐源县局(分公司)在黄草、盐塘、白乌等乡镇开拓新烟区,引导老烟区的职业烟农到土地条件较好、宜机械化生产的新烟区种植烟叶,依靠规模化种植,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确保新烟农增产增收,新烟区能拓展、能稳定、可持续。同时,通过吸纳周边群众在烟田务工,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山地原生态是我们盐源烟叶的标签,只有将绿色生产理念根植在烟农心中,才能实现烟叶可持续发展。”盐源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伍德洋说道。2021年,四川盐源县烟农户均售烟收入14.83万元,烟叶生产有效促进了烟农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