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烤烟采烤常见十四个问题、表现及解决方法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余凤菊、喻曦、尹金生
A+ A

摘要:2021年当地烤烟在采烤中存在采收不当、编竿分类不到位、装炉不规范、烘烤操作不当、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的问题,采取成熟采收、分类编竿、合理装炉、科学烘烤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烤烟;采烤;十四个问题;解决方法

烤烟是当地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烟农在烟叶采烤过程中,往往因为操作失误、烤房检修不到位,造成烟叶烤坏,有时候甚至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一炉的辛苦“颗粒无收”。因此如何加强采烤管理、提高采收烘烤质量、减少烤坏烟的产生,对烟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1、问题及原因

烘烤是烟叶生产最后一个“吹糠见米”、“点火成金”的环节,烤的好“一炉宝”烤不好“粪草都不如”。当地烟区出现得较多的烤坏烟主要有烤青、挂灰、烤糟等。而且往往在同一间烤房内烤青、挂灰、烤糟同时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烟农在编竿、装炉过程中操作不当、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烘烤调制失误造成的,追溯到田间鲜烟素质也是影响烘烤质量的关键因素。

图片1.png

(上等烟) 

图片2.png

(级外烟)

1.1采编装烟不规范

1.1.1采收不当

图片3.png

具体表现为下部叶采收过熟,田间烟叶主脉已全部变白,叶片下垂,叶片变黄明显才采收。

1.1.2编烟不合理

图片4.png

图片5.png

具体表现为叶片没有做到背靠背,编杆没有编到边。

1.1.3装烟不合理

图片6.png

(顶台不装烟)

图片7.png

(装烟过稀)

具体表现为顶台不装烟,空间大、温度就不均衡,烤房装不满,达不到烟叶变黄所需的湿度,很容易出现烤青;竿距过大,叶间风速大、温度高、易干燥、易烤青。竿距大的地方往往比竿距小的地方烟叶干燥的快,易烤青。

1.2烘烤操作不当

1.2.1 38°失水不够

图片8.png

具体表现为烟叶正面挂灰,杂色重。

1.2.2 38°失水过多

图片9.png

(控制器显示状态) 

图片10.png

(后观察窗状态)

图片11.png

(前观察窗状态

具体表现为38℃变黄前期烟叶失水过多,烟叶叶尖呈现勾尖卷边状态。

1.2.3 高速风机操作失误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具体表现为装烟密度过大,“满装满烤”,42℃不开高速风机。

1.2.4 升温太快急

图片14.png

具体表现为升温时间太快太急,33℃2h升36℃,40℃2h升42℃,4,2℃2h升48℃。

1.3烘烤工艺设置不当

1.3.1 湿度比温度高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具体表现为湿度比温度高,人为限制了烟叶排湿,导致了棕色化反应的发生,烟叶“煮”了,挂灰、蒸片、糟片全炉烤黑。

1.3.2 关于40℃、44℃、45℃的设置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1.4设施设备检修不到位

1.4.1具体表现为金属烟囱与板房连接不严密

图片19.png

1.4.2冷风进风门卡住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具体表现为冷风进风门在自动设置状态下,高于目标湿度0.2℃就会自动排湿,在建设过程中、烘烤前不细致检查就导致门打开被卡住回不去,导致烤房一直在大排湿状态导致全炉青烟较多。

1.5田间鲜烟素质对烘烤造成的影响

1.5.1 鲜烟叶素质

图片22.png

(烟叶无柔韧性) 

图片23.png

(烟叶像绵纸)

1.5.2 田间病害

图片24.png

(根结线虫病) 

图片25.png

(花叶病)

具体表现为根结线虫病的烟株无法正常吸收养分的烟叶,烘烤中无法正常定色,烤后均带铁灰色;花叶病的烟株烘烤方法得当,烤后烟叶颜色偏淡身份偏薄,方法不当的直接是枯烟。

1.5.3农事操作不当

图片26.png

(封顶过低) 

图片27.png

(封顶过迟)

2、解决方法

针对以上情况,必须加强对烟农从采到烤各环节的指导及培训工作。烘烤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块、烟农家中,引导烟农熟练掌握采收、编竿、烘烤操作各环节的技术要领,明白规范操作对减少烤坏烟、增加收入的作用。自觉学习掌握先进适用的烘烤技术。不断积累经验,达到提高烟叶质量,增加收入的目的。

2.1 成熟采收

根据下部叶适时早收中部叶适熟采收上部4-6片一次性成熟的原则,底脚叶和顶叶必须优化;下部叶早采,改善整株烟叶通风采光,下部叶光照差,正常条件下栽后70-80天,打顶后5-10天即可采摘;中部叶主脉要变白发亮,烟叶表现落黄才可采收;上部叶栽后120~130天一次性采烤,不低于120天不超过130天(超过130天,营养消耗过多,耐烤性差,烘烤枯烟杂色多)。打下的烟花烟衩用背篓及时清理出烟田,以免病株遗留在烟地造成来年的病害。

2.2分类编竿

编竿前先进行鲜烟分类,按成熟度高低分为过熟、成熟、欠熟三类。分类后的烟叶成熟度、叶片大小基本一致。编竿时叶基对齐,叶片要做到背靠背,稀密适中要编到边,烟杆8-10公斤/杆,6公分烟夹8-10公斤/夹, 8公分烟夹10-12公斤/夹,使每竿烟叶的重量基本一致。编竿后的烟叶做到同竿同质,在阴凉处进行,避免日晒。

2.3合理装炉

装烟时要根据烤房类型及温度分布规律做到满装满烤,均匀一致,特别是上部烟一定要满装满烤。实在装不满,例如四台的至少都要装3台,装烟宁空底台不空顶台、宁空前不空后。密集烤房要求装烟竿距10-12cm,保证装烟的均匀一致性。

2.4 38℃高温台烟叶变黄(中部8-9成,下部7-8成)达青筋黄片,叶片要失水凋萎,表现为全身发软,烟叶水分黄干协调,定变同步。

2.5 循环风机高低速使用:满装满烤,起火至38℃结束,循环风机使用低速档,38℃开始升温至54℃结束循环风机使用高速档,54℃开始升温至烘烤结束循环风机使用低速档。

2.6升温时间54℃前不低于2h升1℃(下部叶35℃前可1h升1℃),特殊烟叶可以3h升1℃。

2.7密集烤房烘烤工艺关键温湿度表

微信图片_20220105092737.png

备注:1.35℃高温区烟叶萌动变黄叶尖叶缘变黄3-5成,叶片发热发暖,解决高温区青尖青耳问题;2.38℃高温区烟叶变黄(中部8-9成,下部7-8成)达青筋黄片,叶片要失水凋萎,表现为全身发软;3.42℃高温区烟叶基本全黄,支脉变白、烟叶塌架、主脉发软绕手不会断。低温层烟叶青筋黄片;4.48℃主脉褪青变白,达黄片白筋,烟叶表现为小卷筒,叶片干燥1/2以上;5.54℃叶片干燥,烟叶表现为大卷筒,叶片不干不升温;6.66℃(干筋期)全炉烤干为止 。

2.8关于40℃、44℃、45℃的设置

40℃、44℃只针对烘烤上部烟,上部烟叶40-44℃湿度为35-36℃,如果全炉青筋过多,可在42℃多稳10-14h,如果底台青筋过多,可在44℃多稳8小时左右,原则不能超过10小时。

不建议烤45℃,因为45℃是烟叶变黄的最高临界温度,烘烤过程中如果冲温,温度控不住就会导致温度过高烤坏烟。

2.9烤前下发烤房“烤前检查表”,由烘烤人员上门指导或提醒烟农检修。

图片28.png

2.10做好优化烟叶结构宣传,不适用烟叶不入炉;根结线虫病、花叶病两种病害当务之急是改良土壤多使用优质腐熟的农家肥结合药剂防治,合理轮作;根结线虫病水旱轮作,旱改水,防治效果最好,但是考虑现实可能实现难度很大,花叶病加强小苗育苗和膜下移栽管理;正常情况下,打顶可以与上部不适用烟叶田间清除同步进行,减少低次等级烟叶数量,达到优质高效的目的。正常情况下,红大品种有效叶片数18片左右,其他品种20片左右。

3、取得的成效

2021年,通过对烟农的宣传、培训和引导,烟农逐渐扭转了老观念,接受了新技术。采收、编竿、装炕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在提高烟叶质量,减少烤坏烟的产生,增加效益方面成效显著。

4、小结

烟叶的采烤是影响烟叶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降低烘烤损失,减少烘烤用工,改善烟叶原料供给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减少烟叶烘烤损失、增加烟农种烟收益、稳定种植面积、稳定种烟农户”的工作目标来开展工作,要加强对烟农的采收、烘烤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强烘烤队伍的管理,为当地烟区烟叶质量的提高以及在卷烟原料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义和,典瑞丽.烟叶调制工(三至五级)[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102-198.

[2]宫长荣.烤烟调制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112-209. 

[3]崔国民.烤烟密集型自动化烤房及烘烤工艺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420-515.

[4]江凯.烤烟密集烘烤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