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镇平庞万超:烟田里的为民情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星际传播 作者:杨博、李鹏
A+ A

对于以种地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农民来说,每年的丰收季节是他们最高兴的时候,而对于以种烟为主要经济作物的烟农,莫过于此刻载着金黄的烟叶去烟草收购站点预约交售烟叶。此时,贵州烟农付盛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今年刚来到遮山种烟,在烟站领导们的细心帮助下,我这收入就比前几年高了很多,亩均达到4000元左右。”正值收购时节,看着大车小车来往烟站的烟农脸上都挂着笑脸,刚调任镇平县遮山镇烟站站长的庞万超,也是满心欢喜。

庞万超于1998年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先后干过会计、副科长、站长等多个岗位。20多年来,庞万超与烟叶为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事事处处心系烟农,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吃住都在烟叶收购站点,烟农一个电话,无论何时何地都会随叫随到。

对于庞万超来说,遮山镇的烟农情况并不是很熟悉,一上任,他就立即挨家挨户的去往烟田地头,关心他们今年的烟叶收成情况,充分发挥“我为烟农办实事”的作用,及时解决烟农在烟叶生产、烘烤、分级上的难题。与烟农心连心,通俗易懂的为烟农讲解烟草公司和政府对烟叶的补贴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把田间地头打造成了学习新技术、新政策的阵地,与烟农朋友搭起了连心桥。

今年夏天,雨水偏多,有几家烟农的烟田受地势影响,由于排水不畅,大雨过后便积水严重,已经有部分烟田受灾,情况十分严重。得知此事,庞万超便亲自联系挖掘机,对容易积水的烟田深挖排水沟,抓紧做好排水工作,遇到大型机械无法工作的地方,就抗着铁锹、锄头亲自上阵。对这些受灾的烟农,庞万超早做打算,记录受灾面积,预估减产数量,承诺在烟叶收购结束后,为他们申请受灾补贴款、农业保险,及时安慰、消除烟农的担忧。

烟叶收购季节是最忙碌的时候。每到这时,庞万超都会多次召开会议,传达、领学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执行等级标准,严禁三混烟叶入库,强化落实执行入户预检和预约轮售制度,加强对临时分级工的管理,每周对分级工考核两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进站人员一律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到烟站交售烟叶的烟农持合同进站,同时又专门设置了茶水服务站、吸烟区,设置便民服务箱,更好地服务广大烟农。

烟叶收购期间,庞万超贯彻落实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的“专分散收”模式。对于种植大户和烟叶分级经验不足的烟农来说,每年的烟叶分级环节就成了难题。得知此消息后,庞万超在每周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烟农家中,手把手指导烟农烟叶分级,周一到周六烟叶收购量不多的时候,庞万超也带领技术人员去烟农家中指导,充分落实烟叶预检和烟叶初分工作,减少烟农工作量,节省收购时间。国庆节结束后,距离遮山镇烟站关磅不足两周,但个别烟农家中的烟炕上还有大批烟叶没有进行挑拣,如果这些烟叶不能及时交售,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弄不好今年就要亏本。庞万超可不同意,他除了每天电话询问挑拣出了多少烟叶,催促他们将挑拣好的烟叶抓紧时间带来交售,还隔三差五去这些烟农家中指导分拣、分级工作,遇到没有烟农到站交售烟叶时,就组织烟站技术人员和临时工人到其家中帮忙挑拣。

“今年是烟叶生产、收购大灾之年,又正值南阳烟叶高质量、平稳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指导烟农分级时一定要提高等级纯度,走等级底线,保证烟农收益。”庞万超常常要求,入户指导时要与烟农心贴心交流,手把手教学,烟农受灾了,在烟叶收购时,等级上要权衡好,服务上不要有优越性,主动帮烟农卸烟搬烟,语气上要和气,多和烟农说宽心话。

从2020年至今,主动联系庞万超要种烟的烟农越来越多,庞万超发展的新烟农从3户到7户再到10户,发展的种植面积从900亩到3200亩。调任遮山烟站站长,谈及明年的打算时,庞万超底气十足地说:“咱们烟站主检验级客观公正,不压级不压秤,服务质量好,不坑农害农,希望更多的农民朋友们消除疑虑,相信烟草行业,加入到种烟致富的行业中,也希望外出务工的人能够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来年遮山烟站辖区烟叶种植面积有望增长20%以上,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