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煤改电”助力“黄金叶”增产增收,四川盐边和爱村驶入“绿色烘烤”快车道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潇湘晨报
A+ A

烟叶生产是四川盐边县红格镇和爱村多户烟农的重要经济来源,全村共种植有烟叶1728亩。每年采摘后的烟叶都是集中在土烤房用柴火进行烘烤,但烘烤面积小、烘烤损失难控制、种烟相对效益下降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烟农。如今,烤房群“煤改电”项目顺利完工为烟农们迎来了新的转机,“电能替代”与“全电烤烟”成为了广大烟农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2021年,我家600亩烟叶全部使用改造后的电烤烟房烘烤,减轻了操作强度,大大提升了效率,每烤烟成本比烧煤降低了300-400元,产烟总量近1800担,产值持续在增长。”烟农蔡彦凤、张银生现场算了一笔明白账,对于给烟农带来了“真金白银”实惠的烤房群“煤改电”项目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和爱村一直把“烤烟兴村、烤烟富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积极争取烟草产业园区项目,升级烤烟生产设备。“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有序发展,我村持续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烟叶烘烤基础设施,为烟叶健康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为村民致富增收创造条件。”和爱村党总支书记申学忠告诉记者。

2021年,和爱村在红格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政企联合,争取到项目资金500万元,会同四川省烟草公司盐边县公司协调解决设施农业用地问题,推行烤烟房“煤改电”工作,使烤烟烘烤工厂(30座连体)项目落地和爱村,以全电烘烤替代燃煤烘烤方式,推动烤烟规范化生产提档升级。

据了解,烤烟房“煤改电”项目属新能源烤房,在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的同时,能大力提升烟叶烘烤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解放劳动生产力,改善烟叶生产环境,提升烤烟品质。烤烟过程,由专业烘烤师对30座烤房统一管理,减少了看守烤烟房的人员数量与时间;烘烤成本缩减至1000元/炉,人工成本减少75%,燃料费用节省700元,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新能源烤房还具备控温稳定的优点,出炉烟叶黄、亮、香,颜色、质量均优,深受市场推崇。一边是省工、省时又降耗,一边是增容、增量又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全电烤烟房除了烘烤烟叶外,还能烘烤香菇、木耳、中草药等其它农产品,在实现‘绿色烘烤’的同时,还能为集体经济增效,鼓起村民的腰包。”和爱村党总支书记申学忠说,下一步和爱村将积极探索烤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让烟叶变成名副其实的“黄金叶”,并将经验推广到其他农副产品的烤、储、销模式中,让和爱村全面驶入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