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用上新流程 种下新希望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李海霞
A+ A

流程优化验收小组成员对仿生浇水封埯器改进情况进行验证。

名称: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

措施:针对井窖破壁困难、浇封埯水不够、用工量大等问题,通过建立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创新浇水封埯工作机制,研发仿生浇水封埯器,进一步完善封埯水浇灌技术。

成效:有效满足了烟株对封埯水浇灌的需求,做到了设备、操作培训、配套措施“三个到位”,符合烟草行业精益管理和“三标合一”流程建设的要求。仿生浇水封埯器操作简便,省时省工,提高了烟田封埯质量和大田整齐度。

1月18日下午,山东临沂沂水县沂城街道朝阳官庄村烟农武善中路过烟农张本兴的家门口,见张本兴正在收拾烟叶生产用具,于是说道:“老张,我帮你一起收拾吧!这会儿我也没啥事。”

“哎呀,那太好了!你帮我把墙角那几个工具拿过来吧!”张本兴边忙活边说。

“没问题!我一看到这封埯器就忍不住想夸两句。有了它,咱们再也不用拿小铲子一点点挖土了。”武善中边说边把封埯器放进仓库。

“是啊,以前我最头疼的就是破壁、封埯,现在浇水、破壁、封埯一次性完成,质量还有保证,真是省心又省力,现在种烟越来越轻松了,我计划今年再多种几亩烟叶。”张本兴兴致勃勃地说。

两人所说的这一变化,源自于沂水县局(分公司)实施的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

以前,在传统封埯作业中,烟农主要使用小铁铲进行破壁。破壁后,一只手护住烟苗,另一只手用工具将细土填满井窖,然后封实井窖口。受机械化程度低的影响,原封埯工作流程人工参与节点较多——必须采用人工浇水、破壁、填土、封实作业模式。由于各封埯工序都需烟农手工完成,造成了烟农劳动强度大、封埯效率低、作业时间长等问题,日均作业时长约10小时。同时,经调查发现,传统封埯作业方式存在伤根的现象。

“为解决烟田封埯难题,我们必须对原烟田封埯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改进,建立高效高质量的烟田封埯工作流程,实现浇水、破壁、封埯一次性完成。”临沂市局(公司)沂水烟叶试验站站长朱先志。

目标已定,那如何落实呢?沂水县局(分公司)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流程优化小组,通过模拟试验、查阅资料等,明确了建立烟田封埯工作流程的一个关键:研发新型封埯工具。

为破解这一关键性问题,流程优化小组梳理关键技术节点,通过开展头脑风暴、咨询相关专家,最终决定根据水造井窖器作业原理,借鉴一代、二代封埯器的优点,模拟人工封埯过程,找准改进思路,创新研制仿生浇水封埯器。“通过连接水管,仿生浇水封埯器末端流出的清水会均匀地进入井窖中,破壁、封埯也可以一并完成。”朱先志介绍说。

在浇水封埯工具长度的选择上,小组成员多次开展头脑风暴,优化设计方案,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将烟农平均身高作为研发装置制作参照的受众对象,根据相关理论,经模拟试验,最终确定浇水封埯工具长度为90厘米。

在支点安装位置的选择上,小组成员根据常规井窖宽度,取最大值进行计算,综合考虑破壁前端宽度、支点到破壁前端的垂直距离、支点到破壁前端的直线距离,并结合操作性和对烟株是否产生不利影响等因素,最终确定支点固定在20厘米处为佳。

在风险识别方面,小组成员从流程、职责、制度等方面对各节点进行梳理识别,运用情景分析法和综合风险等级评分法确定风险等级,共识别出3个质量风险控制点,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控制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风险。

从流程建设到流程试运行,4个月的时间里,大家对封埯作业各流程节点进行了多次优化调整,从封埯时间、封埯前准备、浇水封埯、培土、烟田追肥等节点,对流程进行了重新合并、排列、优化,明确了各节点的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并对标准进行了量化。结合浇水封埯器运用效果,小组成员深入查找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完善关键节点和相关指标,建立了运行高效、规范的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并进行推广应用。

“通过实施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模拟用手封埯操作,实现了浇水、破壁、封埯三个环节一次性完成,大幅提升了烟田封埯工作效率,有效减少了封埯用工数量,同时浇水封埯每穴浇水量达到2.5公斤以上,满足了烟田封埯后20天左右用水需求,与往年相比,可将常规烟田旱情推迟10天左右,切实增强了烟田抗旱性。”朱先志说。

目前封埯工作效率达到8.2个/分钟,较之前提升了148%,封埯亩均用工成本较传统封埯方式减少45.27元,降低成本60%。

“流程建设没有终点。我们将按照流程建设‘回头看’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流程优化、执行、改进工作,充分发挥烟田浇水封埯工作流程运行的最佳效能,切实提高烟叶质量风格特色,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沂水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刘元德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