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安丘烟草:向烟农主动学习 从总结深入挖潜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去年我种了111亩烟叶,纯收入达50万元,实现了我的理想预期。能有这样的好收成,多亏了烟站人员的及时帮助和服务指导。如果总结技术经验,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条:一是烟田最好两年一轮作,轮作了的烟田的烟叶质量格外好;二是要适当增施有机肥和钾肥,这样的烟叶油分足,内在质量好,也容易烘烤;三是要浇好浇透旺长水,烟株开秸开片好。”近日,在山东安丘市局(分公司)石埠子烟站培训室里,石埠子镇柳子河村的烟农刘福正在向其他烟农介绍经验,“还有一点,关键是要上心,每天我都要到烟田逐地块转一转,挨地块看一看。如果哪天没去地里转转,还真是有点不放心。”

向烟农主动学习,从总结深入挖潜,这是安丘市局(分公司)做好冬季培训和经验总结促服务质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山东1

图为石埠子烟站正在组织烟农培训,相互交流经验

开展经验总结,从中找短板、扬长板、补弱项、挖潜力,是安丘烟草着力稳固烟叶基础、促进烟叶生产水平提升、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去年进入10月份以来,安丘市局(分公司)组织开展“向烟农主动学习、从总结深入挖潜”活动。

向烟农主动学习,即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融为一体,立足烟叶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围绕烟农在烟田轮作、精准施肥、烟叶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用工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向烟农学习,虚心向烟农请教,在深挖细作上下功夫。对挖掘到的先进经验,他们采取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小班培训等方式,邀请先进烟农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影响带动作用,促进了烟叶生产水平的稳步提升。

从总结深入挖潜,一方面,他们坚持从烟叶职能科室、烟站、技术员三个层面入手,围绕管理指导、检查考核、技术落实等具体事项,组织烟叶全体员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激励引导每一名员工主动从自身找问题,深入从思想查症结,主动想点子、找办法,切实把问题和改进措施往实上找、往深上找,提高了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他们深入总结在老烟农稳定、新烟农发展、标准化落实、重点环节专项考核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组织一线人员碰撞交流,在凝聚共识中统一步调,在经验提炼中系统集成,巩固提升了烟叶生产技术落实水平。

与此同时,安丘市局(分公司)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育苗播种准备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党建、创新、管理与业务深度融合,他们立足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用心总结一年来烟叶生产在岗位创新、科技项目、精益课题、QC课题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时查摆在实效性、前瞻性、示范性方面存在的短板,努力化压力为动力,变差距为潜力。为赋能创新,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创新工作室,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广泛听取一线人员和烟农的好主意、好办法,做好上下结合文章,有效调动全员做好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烟叶生产水平提高和烟农服务质效提升提供创新支撑。

“向烟农主动学习,从总结深入挖潜,是我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务实行动,更是我们提高烟农服务质效的务实举措。唯有把这些烟农关心的小事做好,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烟农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烟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安丘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负责人马强深有感触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