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轮作效益高 烟农乐开颜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聂威、范增博、李伟
A+ A

寺头烟站站长马强(右)、烟技员张训霞(左)与烟农一起讨论烟田调整方案。

名称: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

措施:针对烟农对烟田轮作认识不到位、烟田轮作比例低的实际,建立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通过创新烟田轮作机制、制定前茬作物管理规范、研发智慧烟叶平台实时核查等,破解烟田轮作瓶颈,保障烟田轮作落地执行。

成效:加深了烟农对烟田轮作重要性的认识,实现了烟农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大幅提升了烟田轮作比例,有效破解了烟田连作难题,为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春,坚冰破融,万物复苏,太阳刚露出头来,街上便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山东潍坊临朐县局(分公司)白沙烟站烟技员徐永波就是忙碌人群中的一个。

“小徐又来发大红纸了,今年有啥好消息啊?”徐永波刚到兴华村村头,就听到烟农张志军跟他打招呼。

“真巧啊老张,来看看《致烟农朋友的一封信》,这次还真有好消息。”徐永波一边说着一边扬起了手里的红纸,“今年不光上调了烟叶交售价格,镇上还出台了政策,咱的烟田能调地换茬了。”

张志军接过红纸,越看越高兴,尤其是听了徐永波对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的讲解后,更是感慨道:“烟田轮作原来这么重要,今年政策这么好,我也要给烟田换换茬。走,我和你一起去宣传。”

原来,在烟田轮作过程中,临朐烟区一定程度上存在烟农接受度不高、调地换茬难等问题,制约了烟田轮作技术推广落地。

因此,临朐县局(分公司)以推动烟田有序轮作为目标,以原有烟田轮作技术规范为依据,突出发挥流程建设作用,成立烟田轮作攻关小组,针对烟田轮作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开展攻关,建立了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

小组成员围绕烟叶生产工作实际,到诸城实地考察新型烟叶农场关于烟田有序轮作的管理措施,先后与洛庄烟站、孟疃烟站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开展“烟田轮作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他们运用精益工具对烟田轮作工作进行系统研判,确定了关键问题和主攻方向。

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包含制定方案、烟田布局、组织实施、检查核实等7个节点,涉及市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直属单位烟叶主管部门、烟站3个职能带6个岗位,对接了《培训组织实施工作流程》《绩效考核实施工作流程》两个管理流程。

“我们将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充分融合,确保责任到岗、目标适宜、节点明确,每个节点均明确了标准操作要点和技术要求,可操作性较强。”白沙烟站站长李华磊介绍说。其中,在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的摸底调查和烟田布局节点,他们对轮作地块和烟田全面开展全测全配,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科学合理制定作物营养供应方案;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创新“村社合一”土地流转模式,县镇两级分别出台文件,规划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区,为烟田轮作换茬提供足量土地储备。

“为了保证流程顺利运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还从轮作机制建设、轮作模式创新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李华磊说。

轮作机制建设方面,他们创新“一封信、一张图、一规范”的“三个一”烟田轮作机制。“一封信”,即发放《致烟农朋友的一封信》,其中除宣传本年度植烟政策外,对烟田轮作进行单独讲解说明,让烟农认识轮作的重要性。“一张图”,即绘制年度轮作对比图,核查烟田轮作到位率。借助潍坊市局(公司)智慧烟叶平台数据,整理形成年度烟田分布图,通过对比,烟田是否轮作一目了然。“一规范”,即建立前茬作物管理规范,在基本烟田保护区内对轮作作物土、肥、水、药等进行有效管控,从源头上解决阻碍烟田轮作落地执行的问题。

轮作模式创新方面,统筹土壤、地形、气候、产业布局等因素,因地制宜推广“烟麦”“烟薯”轮作种植方式及“烤烟+油菜”“烤烟+小麦”“烤烟+豌豆”等“一年两熟”耕作模式,组织烟农签订烟田轮作协议书,通过合作社统一购买轮作烟田生产物资等方式,规范前茬作物生产经营,确保轮作土地能用、好用。

在风险识别方面,小组成员从流程、职责、制度等方面对各个节点进行梳理识别,运用情景分析法和综合风险等级评分法确定风险等级,共识别出3个风险控制点,并分别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控制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流程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持续做好流程执行、改进工作,最大程度地发挥烟田轮作管理工作流程的最佳效能,切实破解烟田轮作难题,提高烟叶质量特色,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临朐县局(分公司)副经理韩中波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