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海南五指山:小烟叶变“黄金叶” 雪茄产业焕发经济活力

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五指山发布
A+ A

近年来,海南五指山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让国产雪茄原料的生产基地落地于此。眼下,雪茄烟叶正逐步成为五指山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王牌产业”和巩固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临近春分,五指山市番阳镇的农田里绿意盎然。走近一看,这里种植的并不是通常的瓜果蔬菜,而是一种有着较大叶片的绿色植物——雪茄烟叶。时下,正值采收季节,一片片翠绿的雪茄烟叶在阳光下闪烁着光泽,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长势良好的烟叶,并有序叠放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随着雪茄作为高端产品在国内市场需求和销售量的快速增长,雪茄烟叶原料的需求也持续增加。五指山市拥有媲美国外最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气候条件,是国内最适宜种植优质雪茄烟叶的地区之一,也是难得的生产优质雪茄原料的核心潜在区,现已逐渐成为国产雪茄原料的生产基地。

眼下,这一片片烟叶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也为番阳镇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农民带来新的希望。

番阳镇布伦村村民 林海姑:这份工作一开的话我们就很高兴,在这里来开开心心的工作,工作完了下班了就可以回家,在家门口就有工干有钱赚。

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园生产基地经理 陈光华 :像我们这边的烟叶都是当天采摘,然后当天进行串烟。我们番阳那边,每天基本60—70号人,毛阳这边能带动差不多是50-60人左右,每天基本上都是100来号人在工作,工资上基本是120元/天。

此外,近年来,落地于番阳镇的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把当地雪茄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番阳镇雪茄科技示范基地已具规模,所产雪茄烟叶质量稳定,已成为山东中烟、河南中烟的原料供应基地。同时,与山东中烟、四川中烟签订采购意向合同,并且还与山东中烟、四川中烟、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海口雪茄研究所进行合作,共同开展雪茄烟生产试验科研项目。

目前,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五指山雪茄试验站、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实践实习基地、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海南省五指山市就业见习基地等均落地挂牌于此开展相关工作。

据统计,2020—2021生产季,五指山勇毅雪茄种植基地共种植雪茄烟叶380亩,生产雪茄烟叶301担,产值423万元。仅在2020年,依托该产业项目共支付当地农户土地租金60余万元,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带动贫困户摘帽脱贫人数78人,累计用工20000多人次,支付用工报酬220万余元。

眼下,五指山把雪茄烟叶发展作为一大支柱产业,逐步扩大规模,让该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力抓手,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番阳镇党委书记 郭仁欢 :雪茄烟它是个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我们今年年底计划推到1500亩,它会带来1000万的就业收入和360万的务工收入这个财产性收入。然后我们这个产业做成以后,1500亩除了带给我们五指山800万的税收, 所以这个产业不仅仅给老百姓带来收入,也给当地财政带来收入,而且我们还打算打造雪茄庄园 ,可以生产观光晾晒体验 ,这个雪茄烟品尝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