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三门峡:点点绿意孕希望,间苗定苗正当时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建平、尚苏苏、叶新波、王俊、席新超
A+ A

1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河南三门峡烟区,3月下旬以来播种的烟叶种子已陆续满月。经历破土而出的点点嫩芽,到烟叶育苗大棚里一片绿意,烟苗也陆续进入十字期,间苗定苗正当时。各产烟县(市、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强组织培训,统一技术规范,加大烟叶育苗管理指导,全面开展间定苗等苗床管理工作,确保不误生产节令培育优质壮苗,承载着烟农今年的新希望。

陕州区:近日,陕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机关三支部与基层二支部联合开展“红色服务进苗棚”主题党日活动,25名共产党员身穿红马甲,走进菜园乡桥洼育苗工厂,为育苗户清理苗棚卫生,送技术、搞服务。

党的温暖送到家。“在党的关怀下,今年的烟苗一定更加健壮。”培育无菌壮苗,育苗户王双虎很有信心。今年以来,陕州区局(分公司)积极发挥“红领金”党建品牌引领作用,结合当前烟叶生产工作重点,创新形式,将主题党日开在育苗大棚帮助育苗户破解苗棚管理技术难点,缓解用工压力。

2

科学技术送到家。“今天户外最高温度19度,烟苗正处于小十字期,早晚要保温,中午适当通风即可。”机关三支部支部书记郭书华正在为苗棚管理人员讲解特殊气候条件下的苗棚管理要点。初春时节,豫西烟区极易出现的倒春寒、大风、高温等特殊天气。红马甲志愿者针对特殊天气情况,一对一为育苗户开出的苗棚管理“小药方”,帮助育苗户科学应对各类苗棚管理的易发、突发状况。

优质服务送到家。“东边杂草已清理干净!”“西边苗棚加水完毕!”育苗工厂里的角角落落,每个苗棚的温度情况、苗池肥水状况、苗池消毒液是否达标,红马甲们都认真清理、仔细检查,生怕有所疏漏,并根据每个苗棚实际,为苗棚通风、加水、施肥。据统计,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育苗户解决苗棚管理实际问题30余项次,收到育苗户的点赞认可。

“这样的主题党日很有特色,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一上午的服务,红马甲们来不及擦拭额头的汗珠,看着面目一新的育苗大棚,看着生机勃勃的烟苗,大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3

卢氏县:为确保今年规划的10.06万亩烟叶种植面积有充足的烟苗可用,已经在17个育苗工场(点)的263座大棚内播下了54.5万盘烟苗。目前,已进入到间定苗阶段。为确保苗齐、苗壮和降低病害发生,卢氏县局(分公司)实行烟站点职工专人包棚责任制,严格加强“第一车间”管理,并在间定苗关键期派出生产技术人员巡回检查督导,督促包棚职工一日两巡,严格督促育苗从业人员落实肥皂水洗手、衣物酒精消毒、鞋底浸湿消毒液、夹苗镊子沾药消毒等预防措施,减少烟苗感染病害几率,有效提升烟苗抗性,着力打造无病无毒高茎壮苗,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烟苗基础。目前,育苗工场(点)喷药消毒和间定苗工作正按照时令节点有序推进中。

灵宝市:当前烟苗渐到“小十字”期,正是苗床管理的关键时期,灵宝市局(分公司)先是组织召开了育苗专业户技术培训会,重点讲解温湿度管理、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并将《苗床管理技术要点》制作成版面,悬挂在育苗工场醒目位置,供育苗户学习参考。此外,还建立烟叶育苗现场管理登记卡制度,育苗网格管理员坚持每天两次打卡,详细登记天气状况、打卡时间、通风情况、棚内温度、苗床水温、生长状况等14项内容,对烟苗生长全过程进行全面记录,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快速处理,确保烟苗健壮生长。

4

渑池县:三月春风催新绿,育苗棚里孕新机。在渑池县陈村乡西段村烟叶育苗工场内,烟站技术人员正组织育苗工作人员进行苗床管理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严格落实包棚责任制,负责育苗日常监管,根据烟苗生长、天气情况、技术要求,为育苗专业户提供技术支撑,育苗专业户实行24小时全天候跟踪,实施育苗管理工作。”3月30日是陈村烟站职工侯小年的育苗管理值班日。

当前,渑池县26个育苗点烟苗已进入小十字期,各烟站正紧锣密鼓组织人员开展间苗定苗工作。

同时,为打牢烟农丰收根基,渑池县局(分公司)通过“两防一促”着力培育优质壮苗,“两防”即温湿度防控和病虫害防治,“一促”即促进烟苗根系发育发达。

目前,渑池县225个烟叶育苗大棚间苗定苗正在进行中,并在烟草公司和育苗专业户的精心管护下向上生长,根据最佳移栽节令时间推算,届时可完全满足全县烟农烟叶种植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