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泰宁烟区:春风过处绿意浓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丽卿、白士忠
A+ A

三月的福建泰宁,空气里还夹杂着一丝凉意,却不妨碍万物舒展。汽车驶过迂回蜿蜒的山路,周围漫山遍野的树木郁郁葱葱,下了一段陡坡之后,看到了正等着我们的李志鹏和他身后“撒欢儿”生长的烟叶 。

“这两天,我们的任务是完成路南片这片田的培土,一组掀膜,二组培土、三组盖膜……”初见李志鹏,这位35岁的年轻人正在路边跟几位工人交代着这两天的工作任务。

李志鹏出生在福建省泰宁县双坪村,村庄依山而建,屋舍错落有致,被一片片绿油油的烟田包围,沿山势自上而下层层铺叠的梯田,配上清秀整齐的烟株,即使天公不作美,画面也依然壮观。

“原本这些田很多都荒了,这片、这片,还有那片,都是杂草。”见到笔者,李志鹏就开心地介绍起了自己的“领地”。为了复耕这些田块,去年年底,李志鹏找来大型履带式旋耕机打田,光打田费用就花了2万多元。

用李志鹏自己的话讲,他是一位经历比较“坎坷”的菜农。2011年大专毕业后,他从事股票金融工作。2015年年底,返乡创业,立志农业,但一直不顺心。“这些年租了30多亩田,每年都种蔬菜或者瓜果,除了第一年种花菜赚了一些钱,其他年份基本亏本。”他说。

“最大的问题还是销路。价格不好的时候,即便送到超市,人家也理都不理。经常是白天把菜送到福州、厦门,晚上再原封不动拉回来,其中的心酸不忍回想。”说起这些年的经历,李志鹏唏嘘不已。

2022年,在父亲的影响下,李志鹏决心种植烟叶。李志鹏的父亲李昌金是双坪村的老支书。2021年,李昌金种了31亩烟叶,收入14多万元。

初次种烟的李志鹏干劲十足,一口气种了160亩,其中有60亩是撂荒田。

“这些田又小又陡,如果只种水稻的产值只有1500元左右,扣除成本没什么钱赚,大家不爱种。” 李昌金说道,“现在县里出台了优惠政策,实施了稻烟田保护,烟叶计划也增加了。烟叶的亩产值高,平均能达到4500元以上,加上水稻,每亩产值能达到6000元。效益好,大家种田的积极性就高,很多撂荒的山垅田又种上了烟叶,收完烟叶后再种植水稻,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达到以烟促粮、以烟稳粮的目的,2021年开始,泰宁县建立起“县方案+乡措施+村民约”的稻烟轮作基本农田保护机制,保护稻烟田5万亩。2022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增加6000亩,其中将近2000亩是耕作条件比较差、农民不爱种的山垅田。

“种烟前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烟草公司给了我底气。”李志鹏说,“农业最关键的就是天气、技术、销路和效益。烟草公司有完善的消雹机制,乡里就有消雹作业点;有种植保险,每亩最高理赔达到1300元;有技术人员每天到田间进行指导,销路不愁、效益好。”

“烟草部门对我也很关心。肥料供应的时候,知道我很多田是以前的撂荒田,会缺镁,就在镁肥上对我倾斜。”说起自己这段时间的种烟经历,李志鹏满是感激。

“去年,烟草公司对我们这些新手种植大户专门进行了培训。打田前,烟叶办就教我要分片错时移栽,每片间隔2~3天,方便农事操作。就这一条建议,我就大大受益。我根据他们的建议将160亩烟田分成8个片,做起事来非常从容。好比说现在的培土,我这两天培完这片,下一片刚好长到培土标准。如果一股脑儿种下去,160亩同时进入培土阶段,根本来不及。后期的采收烘烤就更不用说了,到时候160亩烟同时成熟,来不及采,肯定是眼睁睁看着烟叶烂在田里,那都是钱啊。”他说。

“李志鹏肯学,专门问我要了一本烟草栽培技术的书自学。我们也希望通过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烟叶、从事农业生产。”对李志鹏的勤劳好学,大龙烟站站长肖义生赞不绝口。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指导我,一切都井然有序,我很踏实,也很放心。”站在田埂上,李志鹏环视四周,眼里充满了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