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玉龙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晓刚、段雪萍
A+ A

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也是烤烟移栽准备工作的关键期。

近日,在位于云南玉龙县九河乡中和村委会的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烟田里,各式农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烟农们利用各种现代机械预整地、定桩起垄、盖膜、病虫害统防统治……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据了解,这是丽江市首个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主要以烟叶生产减工降本为中心,以提升烟叶质量品质为重点,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建成“生产组织形式创新示范区、标准技术引领示范区、绿色生产技术标准示范区、农机农业融合提升示范区、多元产业增收发展示范区、烟区植烟培训学校示范区、植烟数字化引领示范区”,示范带动全市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在九河乡中和村建立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是为了重点探索‘多方协作,整村流转,分片出租,农场主种植’协同机制,培养家庭合作社+农场主的生产组织方式。推进烟区土地流转规模,解决土地流转问题,推进核心烟区、优质烟区的保护,提升烟农收入。同时,积极推动烟叶生产向全面全程机械化升级,实现七个烟草种植重点阶段的100%机械化覆盖。”玉龙县烟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示范区的建设得到了九河乡烟草种植户的积极响应,1300亩示范田由9个家庭农场主承包。

“我家每年都种植有100亩的烤烟,产值在35万左右,享受烟草和政府的一些补贴,收入还是可以的。”和瑞龙是一位有着30年烤烟种植经验的当地烟农,今年在示范区烟田里承包了236亩地种植烤烟。据了解,示范区烟田种植前的准备工作预计需要15天完成,4月中下旬将启动烤烟移栽工作。

九河烟站负责人表示,“烤烟产业是成熟的产业,技术服务到位,烟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稳步实现增收,积极性高。2021年九河乡烤烟种植5750亩,收购烟叶15002担,收入达2143.58万元。今年九河乡计划种植6250亩烤烟,种植农户328户,涉及8个村委会28个自然村,计划收购烟叶16920担,预计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

据玉龙县烟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规范管理,让更多烟农走上职业化之路,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积极推动农艺农机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