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小机器,帮大忙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环球财经网 作者:冯圭如
A+ A

云南文山烟区烟农正在机械覆膜(李得瑞摄)

人间芳菲四月天,春暖花开的季节,有漫山梨樱,有迎风的柳,入眼之处,皆是附满人间的绿。烤烟移栽也开始进入高潮阶段,到处忙得热火朝天。

珠琳镇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烤烟种植规模最大的乡镇,到烤烟移栽的季节,随处可见烤烟移栽、施肥、覆膜,一片繁忙景象。三万多亩的烤烟种植面积给珠琳镇的经济带来极大的优势,同时也推广了大量的机器到生产过程中。

在珠琳镇阿卡黑村,机械化已经是烤烟移栽的常态了,从地块翻犁一直到中耕培土,阿卡黑的烟农们都最大程度使用机械,王登田是阿卡黑村的老烟农了,家里拖拉机等大大小小的机器有四五台。

“今年我又买了一台覆膜机,覆膜速度很快,还很轻便,一个人能轻松操作,覆膜质量也好,今年的这台覆膜机真是帮了大忙啦。”王登田口中的覆膜机是珠琳烟叶工作站一直推广使用的机械之一,既能保证覆膜质量,又能减工降本。

“我自己算了一笔账,我今年的烤烟面积是39亩,我请工人覆膜是110块钱一卷,覆完膜就要4290块钱人工费,这台覆膜机只买了3680块钱,我拿请工人的钱来买机器还剩610块钱,虽然看着没划算多少,但是覆膜速度快了,工人移栽的速度也快了,移栽时间大大缩短了,我家目前已经移栽20多亩了,等我自己的栽完了还可以租给别的烟农使用,而且以后也能用,在我看来已经非常划算了。”王登田一边操作机器一边说。

2020年以前,珠琳镇的烤烟移栽基本要持续35天,移栽时间拉长了不仅增加烟农成本,还会影响烟叶质量,最后导致烟农效益下降。2020年广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始大力推广烤烟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珠琳烟叶工作站首先响应号召,覆膜机就是在那时得到推广的,使用了覆膜机之后移栽时间从原来的35天缩短到20天左右,极大降低了烟农烤烟移栽的用工成本和强度。

如何实现减工降本是烤烟种植过程中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广南县推广越来越多的机器进入烤烟种植过程中,先是从牛犁地变成拖拉机犁地起垄打塘,再从人工覆膜到覆膜机覆膜,在提高烟农效益的路上,我们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最大程度使烟农用工少,效益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