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促烤烟稳产增收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红河网
A+ A

烟农边移栽烤烟边施肥

当下正值烤烟移栽节令,在云南弥勒市西一镇勒色村委会勒色村民小组公房院子里,村民小组组长李万财正将一卡车商品有机肥有序地分发给村民,并一再叮嘱:“每亩地两包,大家别抬多了啊!”同时他还告诉大家,别嫌弃商品有机肥有异味,它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栽种烤烟及发展烟后作物的效果都特别好。

勒色村从西一烟站统一运输、分发商品有机肥,今年是第二个年头。李万财介绍,前几年,这种有机肥并不被大多数村民所接受。因为过去大部分村民家里都饲养耕牛或者羊、猪,产生的粪便堆捂之后就是农用“有机肥”,因此,村民花钱购买有机肥的热情并不高。但是,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进,以及村道硬化、美丽乡村建设,不少村民认为养牛、羊及其它牲畜既影响环境卫生又费工费时,还与家家户户建盖的新房和美丽庭院格格不入。除了养殖大户外大部分村民已不养殖耕牛或其它牲畜,农家肥也随之减少。

于是,如何改良土壤结构、提升烤烟品质成了烟草种植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烟草部门采取的办法是:以产前发放补贴的方式鼓励烟农购买施用商品有机肥,有效破解烤烟移栽农家肥不足的问题。“只有尽快让烟农接受商品有机肥,才能实现土壤改良与建设卫生村寨双赢。”西一烟站副站长孙静璞介绍,通过持续宣传与及时发放有机肥补贴,让大家看到了使用有机肥对发展烤烟及烟后产业带来的变化,激发了种植户使用有机肥的热情。

“通过使用有机肥,我家种植的烤烟品质实现了逐年提升。交售烟叶每公斤的价格从2019年35.19元提升到2021年的38.8元。”李万财种植了10多亩烤烟,与不少烟农一样有一本使有机肥实现烤烟收入变化的账本,正是有了这个明白账,今年该镇烟农都采购了商品有机肥。使用商品有机肥,不但实现了土壤改良,提升了烤烟品质,还减少了发展烟后作物时肥料的使用量。

据悉,近年来,通过烟站对商品有机肥的推广使用,以及对烟叶品质、土壤等取样检测,充分证实了商品有机肥对改良土壤和提升烟叶品质的效果。孙静璞介绍,今年以来,西一镇2.37万亩烤烟全部施用了商品有机肥。烟草部门以每亩使用100公斤商品有机肥补贴60元的价格计算,为全镇烟农发放补贴资金达142.2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