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东平远:万亩金叶成熟时 绿色烘烤“火力开”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平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晓燕、向阳
A+ A

眼下,广东平远县烟叶进入采收期,干净整洁的新能源烤房打开了绿色烘烤的“新密码”,油亮香软的黄金叶托起了广大烟农的致富梦。

在仁居镇井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袤无垠的烤烟,连片的烟田里一株株烟叶沐浴在细雨中,一片片“黄金叶”随风摇摆。烟农们正忙着采摘烟叶,一捆一捆烟叶被装上车,送到新能源烤房进行烘烤。新能源烤房一改传统以煤为燃料人工成本较高、烘烤温湿度难控、环境污染大等弊病,让烟农烤烟从烟雾缭绕变得轻松整洁,还在减工降本方面给广大烟农带来了福音。

烟农 冯名香:我现在种了133亩,一亩5000块钱左右,总价值65万左右。我以前是用柴的土烤房,现在有这么好的密集烤房,大家都很方便了,烟叶拿过来就可以,省人工。以前要请20人左右,现在能省好多,能省接近一半人工。

这种新能源烤房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成本低、且节能环保,还能提高烟叶品质。时下,井下烘烤工场30个烤房“火力全开”,不误农时开工开烤。

平远县仁居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 丘坚:以前烧煤一房烟要1吨左右,要2000元才能烤一房烟。现在用新能源颗粒燃烧料,一房烟大概是1吨4,合算起来是1600元一房烟,盈利相对较高。还有环保来说,烧煤很臭,颗粒燃烧料是用树木打成的粉压制成的,排放出的污点没那么高,烤烟火力控制也相当好。

新能源的运用开启了烟叶烘烤“绿色之门”,实现了烤烟生产节能减排的目标,也让烤烟这一“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仁居镇井下村第一书记 林伟权:我们井下村今年种植烟叶712亩,签订合同户有30户,其中有两户是上百亩的大户,预计今年总产值约350万元左右。

近年来,我县烟草部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无碳化”和“智能化”,投入800多万元资金优化升级烘烤设施设备,加快推进生物质能源烘烤及电能热泵烘烤,为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远县仁居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 丘坚:我这里的设备基本是上面补贴的,一个新建烤房补贴包括设备大概是5万元。

今年,平远烟草专卖局在合作社升级改造的316台新能源烤房全面投入使用,共服务全县7个镇30个村474户烟农,集中烘烤烟叶约1万亩,约定交售计划2.8万担,预计产值超过50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