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临武:“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护农田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恒珲、黄玲艳
A+ A

近日,为推广烟叶绿色生态防控,湖南临武县烟草部门为烟农发放烟蚜茧蜂、蠋蝽、赤眼蜂等烟叶虫害的天敌,“以虫治虫”,减少化学农药对农田的损害,提高烟叶品质。

641.png

烟叶技术员在现场演示蠋蝽释放。

“今天是做蠋蝽的释放,它是烟青虫和斜纹夜蛾的天敌,我们通过释放蠋蝽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这也是我们烟草绿色防控的重大专项,从而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通过绿色防控达到生态的平衡。”

在临武县汾市镇土地村,烟叶技术员在向烟农们宣传虫害绿色防控知识,让烟农们认识到绿色环保、保护生态的重要性。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启动实施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并把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在全国烟区推广,烟蚜茧蜂、蠋蝽、赤眼蜂则是防治烟草病虫害的“主力军”。

641 (1).png

蠋蝽爬行捕食害虫。

此次蠋蝽共释放500余亩,每亩烟田释放约30头。释放后成虫会沿着根茎和烟叶爬行捕食,蠋蝽适应性强,捕食期长,能以多种幼虫为食。除捕食斜纹夜蛾、烟青虫以外,还可捕食松蚜、叶甲等30余种昆虫的幼虫。

641 (2).png

烟农在烟田内寻找合适位置释放蠋蝽。

除蠋蝽外,前期工作人员已经在临武县全县范围释放了烟蚜茧蜂1.6万亩、赤眼蜂5000亩。能够有效防治烟蚜、斜纹夜蛾、烟青虫、五香虫等害虫,让烟田形成良性生态平衡,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从而达到减少农残、提高烟叶质量的目的。下一步,当地烟草部门将逐年扩大烟草病虫害生物防治规模,有效提高烟叶质量,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