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花垣烟草:担好烟叶发展主责 助力县域经济转型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江
A+ A

提到湖南湘西花垣,就不得不提到它身上的三个标签:“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东方锰都”“精准扶贫首倡地”。从上世纪90年代起,“锰挖矿、锰发财”在快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近年来,花垣县深入开展矿业综合整治,逐步修复生态,转型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县委政府重点扶持的八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烟叶产业为花垣县产业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

复垦复绿 满目疮痍化为良田千亩

2017年12月5日,花垣县矿业污染严重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披露。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项督察,省政府挂牌督办,省直部门相继出台指导意见,由此拉开花垣县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综合整治—生态修复—转型发展”的序幕。花垣县迎难而上,一边大规模整治占全县财政收入一半的矿业,一边着手发展绿色特色农业产业。低污染、高收益的烟叶种植逐步成为花垣县经济转型一大支柱。

龙潭镇是花垣县脱矿乡镇产业转型缩影。龙潭镇地势平,光照条件好,土地相对集中,有良好的烟叶种植条件。2020年,龙潭镇政府经过严密论证,把烟叶种植作为富农增收的主抓产业之一。为保障该镇烟叶产业持续发展,县人民政府投资新建了2个温室育苗大棚、70栋现代化密集式烤烟房。花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配套了建设了120栋现代化密集式烤烟房用于提升该镇集约化烟叶烘烤水平。

龙潭镇从此前的年均种植不到400亩,逐步扩产至2021年的2200余亩,原本“灰突突”的矿区被连绵的烟田代替。2021年,全镇交售烟叶5225.7担,产值800万元,有效带动了32户烟农及300多富余劳力增收,迅速成为该镇拳头农业产业。2022年,全镇种植烟叶规模3800亩,预计烟叶产值超过1500万元。

稳产保供 烟叶飘香孕育新的希望

“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51工程,即重点支持烟叶等8大产业……”在花垣县2022年政府报告中,烟叶产业再次被赋予了县域重点发展农业产业的定位。花垣县政府聚焦烟叶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花垣县现代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了产业发展领导机构,明确了烟叶生产的责任目标和具体措施,继续加大促烟惠民政策力度,安排资金3260万元扶持烟叶产业发展。

“今年是我担任县烟办主任以来最兵强马壮的一年,11个产烟乡镇均配备了3名以上抓烟干部,所有种烟村均明确了抓烟主干。”作为“老烟叶”人,县烟办主任高丛兴上任6年来对今年的抓烟氛围、抓烟形势感到尤为高兴。各乡镇积极作为,积极协调烟地,帮助烟农流转、租赁烟地,解决烟农后顾之忧,将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促烟政策宣传、执行到位,并结合各乡镇情况出台了本乡镇促烟政策,配套执行。

与此同时,花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担起为烟农增收的主体责任,以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服务水平为核心,努力上规模、提质量、促增收、夯基础,扎实推动花垣烟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是压实责任,确保烟叶面积落实。二是锤炼队伍,提升服务烟农水平。三是狠抓质量,切实帮助烟农增收。

在县委县政府和花垣烟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通过上下齐心,一致努力。2022年全县共有11个乡镇、120个村、492户烟农配肥面积33676亩,同比分别增长10%、20%、32.17%、29.11%。预计可收购烟叶6.4万担,实现收入1.3亿元,为烟农致富、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夯基垒台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烟叶为花垣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在花垣县政府政策支持、花垣烟草责任落实的双重保障下,花垣烟叶产业正在“快车道”上提质升级。下步,花垣烟草将认真落实省、州工作会议精神,发力夯基垒台,扎实推进产业高质量恢复性发展。

稳烟区。按照“县级统一规划、部门协调配合、烟草具体实施”的总体要求,按“三权分置”原则,对划定的4.6万亩基本烟田按不低于50%、6年期限进行土地流转,对流转后的基本烟田逐块定位、划界,明确专班专人,设立保护标志,制作保护区图,统一建档立卡,建设信息平台,有效解决“在哪种烟难题”。

稳烟农。稳定烟农队伍就是稳定烟叶产业基石。2022年花垣县烟农户数恢复到492户,同比增长10%,烟农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对此,花垣烟草继续在“讲清政策、算好细账、抓实技术、做强服务”上狠下功夫,吸引年轻、有技术、有管理经验的人才加入到烟农队伍,继续转变思路将培训扩展至田间工人、实现培训从“烟农”到“烟农+用工”的转变,做实、做强、做大烟叶产业队伍;在合作社服务上扩展服务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提高技术落实效率和技术执行率,同时降低烟农用工及物资成本,让烟农。

提质量。全力推进两段假植育苗至50%以上,全面推行稻田深开沟,全面推广烟草专用肥水施,100%科学打顶合理留叶,推广专业化烘烤3万担以上,全面实行烟农初分+入户预检电子封签+分部位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模式,提高烟叶纯度和工业调拨满意率、满足率。

花垣县产业转型表明,立足实际走绿色发展之路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烟叶产业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使许多烟农因烟脱贫、因烟致富,实现了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的双赢。接下来,花垣烟草将和花垣人民携手,落实新发展理念,共建烟叶飘香的美丽“花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