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三门峡烟草科技创新项目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5月2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了2020年和202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评奖结果。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公司主持完成的《豫西烟叶工程化豆浆灌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三门峡市烟草公司本次获奖项目,于2016年由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申报立项,由三门峡市烟草公司联合郑州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协作共同完成。

豆浆灌根是三门峡烟区一项特色技术。来源于1995年市辖烟区烟农的用炒熟黑豆、发酵豆糁子当作肥料的发明创造点子,始创于灵宝市朱阳镇麻河村烟农李新法做豆腐时豆浆发酵发酸的一次偶然上烟发现,成型于卢氏、灵宝等产烟大县(市)的系统试验研究,后在全市推广运用至今。

为把这一特色技术发扬光大,三门峡市烟草公司于2016年申报立项了该项目,成立了项目组,围绕发酵豆浆的土壤学和植物学效应、豆浆发酵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研究,持续攻关。经过积极努力,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明确了豆浆灌根对植烟土壤和烟叶质量提升的作用机理,为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优化了豆浆发酵工艺,实现豆浆无菌充分发酵,与传统豆浆相比,生态效益明显、物料利用效率提升;实现了酵解豆粕的工程化生产、商品化供应,明显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发挥了减工降本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三门峡特色的豆浆灌根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推进豆浆灌根技术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

该项目成果近年来在三门峡烟区实现全面推广,2018年以来累计推广面积达60余万亩,有效提升了烟叶质量,实现2021年上等烟比例较2016年翻一番,有力支撑了三门峡烟叶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三门峡烟区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下一步,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成果推广应用范围,充分发挥该项技术在提升烟叶质量方面的支撑作用,持续发挥科技攻关力量,恪守“以质增量、以质促量”的正道,推动三门峡烟叶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