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抗旱保苗,党员先上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秦培华
A+ A

6月15日上午,阳光灿烂,清风徐徐。在山东日照五莲县于里镇于里沟村的烟田里,烟株们畅快地汲取着水分,个个昂起了绿茸茸的脑袋。

当天早上不到7点,五莲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于里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卢爱义就组织烟站所有人员召开站务会,十多项任务很快分工完毕。会议结束后,大家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抗旱保苗,党员先上。连日来,卢爱义带领党员抗旱保苗服务队每天都在帮助烟农寻找水源、协调抗旱设备、帮助烟农灌溉烟田等。他们积极动员烟农利用机井、塘坝、水池等水利设施,科学采用滴灌、沟灌、喷灌、穴灌等多种方式进行抗旱保苗。同时,强化技术指导,组织烟农及时开展培土封埯、绿色防控、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烟株健壮成长。

“针对现在的浇水保苗难题,我们组织党员抗旱保苗服务队深入烟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协调水源、机械、运输等,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为烟农提供最大保障。”上午7点多,在烟田帮助烟农浇水的卢爱义擦了擦脸上的汗说。不远处,一面写有“党员抗旱保苗服务队”的红旗正迎风招展。

专业化服务解难题

“老卢,快帮我想想办法吧!眼看着别人家的烟田都浇上了水,我家的烟田还没动静,真是让人着急啊!”上午8点半,烟农李忠国找到卢爱义,焦急地说道。“李大哥,合作社的供水服务队今天就会去给您送水,估计9点之前就能到。”卢爱义告诉他。

原来,李忠国家的30亩烟田位于丘陵地带,远离水源地,供水存在困难。为解决丘陵烟田的供水难题,今年以来,五莲县局(分公司)在加强烟区水利设施建设和灌溉设备配套的基础上,引导烟农专业合作社探索开展专业化供水服务,通过机械运水、管道调水等方式,把浇灌用水送到烟田,为烟农解了燃眉之急。烟站还与烟农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8支专业化供水服务队,配套电动抽水泵、移动喷灌机和运水容器等设备,及时解决周边无可用水源、无法实现自供水的烟田灌溉问题。

上午9点多,放心不下的卢爱义匆匆赶到李忠国家的烟田里,看见供水服务队已铺设好供水设施开始了供水作业。

“合作社的服务真是没得说!”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李忠国十分高兴。

上午10点多,卢爱义又赶到大冯家坡村烟田查看烟叶长势。这里地势平坦,烟田成方连片,足有上百亩。烟农刘长顺正利用今年新配备的移动式储水设施浇灌自家的烟田。

“有了它,就像烟田边有了个小水库,浇水可方便了!”

“是啊!原先咱们把很多时间浪费在运水的路上,现在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呢!”

刘长顺和其他烟农一边浇水一边感慨着移动水池带来的便利。

他们夸赞的,是今年于里烟站协调合作社新增的7套移动式储水设施。这样的移动浇水设备让全镇重点烟区的供水、储水、浇水设施均得到优化升级,方便了烟田用水。

上午11点,卢爱义和烟技员李庆财来到大冯家坡村烟农冯永江的烟田里。烟田里铺设了一根根黑色胶管,沟渠中的水被抽水机源源不断地输送进主管道,最后从黑色胶管的滴头中流出,滋润着一株株烟苗。

“老卢,新设备浇水效果就是好,不但喷洒得均匀,还能同时浇好几垄地。”正在用滴灌设备浇水的冯永江看见卢爱义后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在烟站的引导下,不少烟农转变观念,尝试运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安装了滴灌、喷灌设备,使烟田抗旱能力不断提升。“我家有20亩烟叶,用上滴灌技术后,我一个人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浇完。”烟农陈广明对此赞不绝口。

一户也不能落下

忙活到中午12点多,卢爱义连口水都没顾上喝。简单吃了几口午饭后,他又在烟农微信群里解答烟田浇水和绿色防控的方法。

下午1点多,他和两个同事赶往于里镇张庄村烟田了解抗旱保苗情况。

“张大哥,南岭那片烟田得赶紧浇水了!”查看完张庄村烟田情况后,卢爱义第一时间打电话提醒烟农张立法。

“别提了,烟技员郭从涛已经通知俺浇水了,还发了浇水指导单,但最近家里事情特别多,我真是忙不过来!”张立法着急又无奈地说。

“张大哥,您先忙家里的事,下午我组织党员抗旱保苗服务队过来帮您浇水。”卢爱义告诉他。

下午4点多,卢爱义来到张庄村西岭上的烟田里,烟农王连收看到他后连连道谢。

“前段时间,我媳妇生病在外地住院,我一直忙着照顾她,是你们连着三天三夜帮忙浇完了这些烟田。要不是你们,这些烟苗还不知道长成啥样呢!”王连收感慨道。

“王大哥,您别客气,帮你们种好烟是我们的职责。”说着,卢爱义又提醒他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

下午6点,阳光依旧炙热,卢爱义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今天晚上还得帮两户烟农浇田。抗旱保苗必须争分夺秒,一户也不能落下。”他说。

眼下,于里镇第三轮烟田浇水已经开始。这段时间,卢爱义一直奔波在抗旱浇水一线,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在他心里,这就是当前烟站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日落时分,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们依然在烟田里忙个不停,用实际行动描绘着抗旱保苗的劳作画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