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王振娟:“铿锵玫瑰”托举山区烟农“致富梦”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舜网 作者:李伟、王飞
A+ A

“刘大哥在家吗,我们刚到地里查看了烟田封水分,一会就到你们村里,跟大家一起学习一下烟叶水分保障的事,这样才能种出好烟田。”6月16日中午,骄阳似火,山东潍坊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吕匣烟站站长正在山坡烟田里打着电话。这位女站长叫王振娟,已在烟叶战线奋战24年、有6年的党龄。自2017年担任烟站站长职务后,她克服困难,兢兢业业,成为扎根一线、情系烟农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冲锋在前显担当

王振娟今年46岁,个性直爽,敢说敢做。得益于多年在一线锻炼的经历,她工作严谨、做事干练,有着丰富的烟叶工作经验。

“大家有什么烟叶方面的问题尽管问我,我很高兴为大家服务。今天咱先说一下烟叶浇水的事……”6月13日,一头短发、戴着眼镜的王振娟如同往常一样,来到寺头镇南坡村,记录烟株农艺性状、开展技术指导。

吕匣烟站位于临朐县西南部的寺头镇,距离县城约40公里。这里地处潍坊、淄博交界处,群山环绕,地势复杂,植烟面积大,2022年服务114户烟农,而烟站工作人员数量却有限。

而且,寺头镇有着悠久的烤烟种植历史,这在带给烟农丰富种植经验的同时,也让烟农习惯于采用老办法、老经验解决问题,阻碍了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王振娟详细了解了烟技员和烟农的基本情况后,特意从烟站原有的四条包靠线路中挑选出几个山陡路远的植烟村作为自己包靠的“第五条线路”。

为了让烟农掌握先进适用技术,王振娟不但鼓励烟农走出去学习,还请由种植效益较高的“能手”,通过烟农互助小组平台讲技术、讲管理、讲效益等植烟技巧和先进经验,以身边人身边事拉近烟农间距离,提升培训效果,保障烟叶生产关键技术互助执行到位。

“看你这身打扮,真不像站长,倒像是技术员。”每天奔波在各植烟村田间地头,经常有烟农这么说王振娟。

“第五条线路”减轻了烟技员的负担,却增加了王振娟的压力。曾经有人问王振娟这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我是站长,最苦最难的地方应该有我!”王振娟这样回答。

努力付出换来了丰厚回报。“第五条线路”的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站前列,带动了吕匣烟站全体职工知难而上、积极作为。而富起来的烟农,更是对这位细心周到、技术过硬的女站长敬佩有加。

图为王振娟(左)到“第五线路”指导烟叶生产

情系烟农解难题

自2021年以来,临朐县大力推广水造法井窖式移栽,该技术前期避低温、后期抗倒伏。这一技术的推广,必须有水源做保障。将水池注满,才能确保烟农早起移栽不窝工。为保障移栽质量,保障烟农致富增收,王振娟在移栽期间就吃住都在烟站上。

4月25日晚上8点,一阵急促的电话打乱了王振娟的节奏。她放下手里刚刚拿起的碗筷,赶忙接听起来。

“王站长,我准备明天栽烟,但是这山旮旯里也没有水源,该如何是好?”东峪村烟农孟凡堂忧愁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

“老孟,别着急,你明天7点开始组织人员栽烟不是?我已经协调合作社配备水龙带和抽水机了,剩下的事情交给我,保准让你明天栽好烟。”

由于水池距离烟田较远,为确保供水能够达到地头,她第二天凌晨4点半又徒步走到了东峪孟凡堂准备移栽的烟田,帮助他安装好抽水机和水龙带,再来到苗棚帮助一起提苗,帮助孟凡堂顺利完成移栽工作。

等烟株开始生长,病虫害又成了最让烟农头痛的事了。而王振娟在防治烟叶病害方面的本事,让大家刮目相看。

“王站长,我的烟叶可能生病了,有些叶片上出现了花纹,烟株长势也不好,你能过来看看吗?”6月上旬的一天,王振娟接到了烟农何良国的求助电话。

挂掉电话后,王振娟立即赶往地头。“这是黄瓜花叶病,一是要尽量少去地里,保持环境卫生,避免造成接触传播;同时,施用病毒抑制剂就可以了。”确定病害后,王振娟立马开出了“药方”。

没过几天,王振娟接到了何良国的电话:“王站长,病害得到了有效控制,真是太感谢你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王振娟都能及时准确地开出“药方”,她也成了烟农眼中的“王医生”。

为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减少烟农损失,王振娟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专题培训,主动向老烟农和烟叶种植专家请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指导好烟农,自己的技术必须先过关!”王振娟经常对烟站的同事们这样说。

图为王振娟(中)与同事们学习交流烟叶生产知识

言传身教提质量

“烟叶质量好,大家才能收益高。”这是王振娟在培训烟农时常说的一句话。

“我去年才开始种烟,一些技术掌握得不好。尤其是现在的先进技术更是捉摸不透,王站长从年初就开始带着包靠烟技员给我‘开小灶’。白天工作忙没时间,她就利用晚上时间给我‘补课’。从品种选择到采收标准,每一项都梳理得很清楚。”下洋河村新烟农冯爱建感慨道。

为保障大田管理到位,王振娟坚持采用座谈会+地头会的方式,组织烟农互助组长和新烟农一起参加会议,每项生产环节开始前组织座谈会,生产环节进行中组织地头会,让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提高培训效果,得到烟农的充分认可。

“咱们今天要做的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今天和小冯,还有各位互助组长来到大田,考考他移栽后田管和用药,他说的不对的各位组长再添加怎么样?”6月15日,王振娟在烟冯爱建的烟田里说道。

“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同时积极中耕划锄,提高地温,促进烟株生长”。冯爱建说道。

“同时还要结合天气状况,适时开始滴灌,注重好田间卫生管理,防止病害传播”。说话的正是互助组长赵德昌。

“注重田间管理,及时防病除虫,烟株较小时用人工喷药,等烟株长大了,就用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王振娟补充道。

“这个地头现场教学搞的好!让俺们学完理论,看实操讲技术,这样更容易理解!”身边的80后烟农王宗青一脸认真的总结到。

“跟着站长干,一起把钱赚!”冯爱建打趣的说道。

众人开心的笑起来,爽朗的笑声在山谷间回荡……

图为召开“地头会”开展烟叶技术培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