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红河:以虫治虫 助力绿色防控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邓楚瑜
A+ A

纸杯口,一只比筷子稍细的烟青虫,神情紧张地沿着纸杯口往前快速蠕动。身后,一只身体颜色呈浅褐色的叉角厉蝽低着身子,6条小细腿倒腾的飞快,迅速追赶前面的烟青虫。

叉角厉蝽施放杯。邓楚瑜摄

沿着纸杯口转了一圈半后,烟青虫体力不支,被叉角厉蝽追了上来。瞅准时机,叉角厉蝽猛地往前一窜,用前面的一对细腿抓住烟青虫,随即将口器扎入烟青虫的身体。烟青虫疼得直哆嗦,用躯体裹着叉角厉蝽从纸杯口跌落到地上。不一会,烟青虫便没了动静。

以上场景,是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岔科镇烟叶工作站,在施放叉角厉蝽防治烟青虫时拍摄的一段视频画面。

烟青虫是烟草夜蛾的幼虫,不仅危害烤烟,还危害玉米、蔬菜等多种农作物。在大龄虫阶段,烟青虫对符合国家绿色防控标准的杀虫剂有很强的抵御能力。因防控难度较大且贪吃,乡亲们对它深恶痛绝。

为进一步丰富绿色防控措施,今年6月,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在岔科镇等种烟乡镇试点推广叉角厉蝽防治烟青虫技术。

“叉角厉蝽是一种捕食性蝽,是包括烟青虫在内的鳞翅类昆虫的天敌,对农作物无害。捕捉到烟青虫后,以口器刺入虫体吮吸体液,继而杀死烟青虫。”红河州烟草专卖局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春明说。

近年来,经农业植保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叉角厉蝽实现了人工繁育,为大规模推广这项“以虫治虫”的绿色防控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在岔科镇施放的叉角厉蝽,就是从外地引入的。”刘春明介绍。

正常情况下,叉角厉蝽成虫的寿命有1个月左右,条件适宜时,能在野外自行繁育,继而实现世代交替,呈几何数量级杀灭烟青虫。

在岔科镇落水洞村烤烟种植连片地,每隔一段距离,便能在烟株下发现一个施放叉角厉蝽的纸杯,仔细查看,纸杯里已空无一虫,“这说明叉角厉蝽已四处捕食去了。”岔科烟叶工作站副站长普春说,今年,岔科镇试点推广144亩,“每个纸杯有20只叉角厉蝽,能够有效保护1亩烤烟不受烟青虫等害虫危害。”

“技术员说,这个虫子和我们这儿常见的‘臭屁虫’是亲戚。放虫子前后20天不能使用农药,这个道理我们懂。人家来帮忙杀烟青虫,咋能亏待它们。”落水洞村烤烟种植大户李有富诙谐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