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一部手机“智种烟” 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舒蓉
A+ A

云南省丽江市烟区历来具有特殊的地理环境,农户居住地较为分散、山区交通不便等多种因素对指导烟农烟叶生产及管理均造成不便。烤烟如何助农增收,如何为农户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成为现实拷问。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以便农之心扎实推进“数字烟草”迫在眉睫。

手机正在成为“新农具”,数据正在成为“新农资”。开年来,依托云南省局(公司)“一部手机种好烟”建设方案,作为重点推广试点的丽江市古城区烟草分公司靶向发力,加压奋进,打响了丽江市全面推广 “香叶智农”平台、“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应用“第一枪”。

数智赋能,“香叶智农”助烟农少跑腿

“2022年种植合同已生成,请点击下方按钮前往签约。”随着系统提示弹出,古城区三古村村民和海龙轻点手机,只用几秒就签订了烤烟种植合同。不同往年的纸质签订合同,今年的合同签订是在微信“香叶智农”小程序上进行。 “往年签合同程序繁琐不说,光是交材料就要来回折腾几个小时!” 和海龙感叹道。

图为合同网签操作指导 (张舒蓉 摄)

古城区局(分公司)以合同网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户运用“香叶智农”微信小程序,将烤烟种植合同转线下为线上、转纸质为电子,打通烟农与烟草企业连接渠道,让“数据跑路”代替“烟农跑腿”,做好推广“一部手机种好烟”的重要一环。

以“智”提“质”,小程序化身全能“管家”

目前,“香叶智农”小程序已在古城区种烟农户中实现全覆盖,广大烟农对小小平台赞不绝口。“一机在手,万事不愁”,古城区七河镇村民们如今都拥有了自家专属的全能“小管家”。共和村东关二组的村民周文华是一位栽烟新手,眼下,正值烤烟中耕管理关键时期,面对如何做好揭膜培土、防治好病虫害等一系列技术性问题,他却胸有成竹。“你看这个小程序里头不仅可以看政策、签合同,平时种烟遇到的一些问题在“学技术”这栏中就能轻松找到答案。”周文华熟练地从 “香叶智农”里搜索出了烤烟早花处理方案。

“香叶智农”平台是从烟农生产实际出发,围绕烟叶生产全过程,为烟农量身定制的烤烟种植贴心“管家”。平台中看政策、签合同、学技术、办贷款等服务板块一目了然,为烟农种好烟、烤好烟、交好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智力支持和资金保障。古城区分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目标,依托“一部手机种好烟” 逐步实现烟叶数字化转型。

提“智”增效,小平台展现“数智烟草”

“数智烟草”悄然改变着农户们的种烟方式,也在改变着烟叶生产管理模式。随着雨季到来,古城区七河镇烤烟进入旺长期,抓好烟叶生产的每个阶段,古城区金山烟叶收购站站长周寸伟早已心中有数。打开“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烟站培训情况、烟农合同信息、大田长势等各块信息就能了如指掌。核实地块时,只需在田块边动动手指就能从这个小小平台调出每块烟田的详细数据。

图为运用“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进行信息核实 (张舒蓉 摄)

“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夯实各层级管理职能,提升了烟叶生产管理效率和规范水平。古城区分公司以利农之心用好用活“数字烟草”智慧资源,让生产业务化繁为简,让每一位烟农享受到数字红利,帮助乡亲们消弭“数智鸿沟”,从容拥抱“数智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