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跑出减工降本“加速度”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春瑶
A+ A

近日,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各烟区,放眼望去,一行行绿油油的烟苗,烟叶宽大肥实,长势喜人,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

对陆良县龙海乡皈依村烟农杨德礼来说,现在种烟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以前每年到大田中耕管理期,我们全家就开始早出晚归,忙得脚不沾地,忙活一整天最多只能整完2亩地,我们这里种烟的人多,干活的人少,请人来帮忙都要排队。”杨德礼回忆说。

眼下就不一样了,杨德礼正在自家地里操作着除草机轻松除草:“以前除草只能靠人工,现在用上了除草机、提沟培土机,把杂草根系破坏掉,一步到位,省去了请人工的费用,还环保,两个人一天可以干以前一个星期的活。”

烟区高质量发展,高效机械化是必由之路。为了解决移栽期间机械使用效率低、栽烟不深、地膜用量大等难题,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探索改进农机农艺融合,在条件适宜的烟田推广膜下小苗移栽、井窖式移栽等技术,提高了机械使用效率。

“新的农艺方法提高了种烟效率,既解决了用工难题,又降低了种烟成本,烟苗根系扎得深,烟株长势好。”对膜下小苗移栽技术,陆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龙海烟站技术主任李应龙赞叹道。

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不仅能满足烟叶精益生产需求,还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减少用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在今天的龙海乡隆兴烤烟专业合作社,不同型号的拖拉机、翻转犁、覆膜机、烟秆拔除机等烟草专用机械一字排开,一台大容量的植保无人机引人注目。

“这台无人机就是我们的‘金刚钻’,通过无人机飞防可以充分保障防治效果。”陆良县局(分公司)龙海烟站站长冯永洪说。

尤其是今年以来,曲靖市局(公司)坚持以减工、降本、增效为核心,以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科学选型配置、农机农艺融合、机械测试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农机运维机制,推动烟叶生产向全面全程机械化升级。

搭载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作业,可实现双天线定位定向、多机手共同作业、一键校准、故障自动诊断、曲线行驶和耙地等多种作业模式;烟叶移栽机,每小时可移栽1.5-2.7亩,同时为每株苗浇水200-1000毫升,提高移栽成活率,省工省时;自走式覆膜机,每小时可作业1.5-3亩,有效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这些新机械,跑出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收的“加速度”。

“就拿今年的移栽期来说,机耕专业队在一周前就已经提前结束机耕,节令一到就开始移栽。要知道,在以前,常因整地理墒的速度过慢而错过烟叶移栽的最佳节令,影响烟叶质量。”龙海乡隆兴烤烟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石全说。

“近年来,育苗、机耕、专业化分级等费工的环节,都由合作社统一作业,为烟农种烟节约了大量工时,提高了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增加了烟农的种烟收入。”李石全望着成片的烟田说。通过机械化作业和合作社服务,烟农从劳动强度大、费工费时、生产投入成本大、劳动周期长的生产环节中解放了出来,实现了轻松种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烟叶生产各环节的工作质量。

全程机械化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曲靖市局(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持续推进烟叶生产机械化,优化专业服务,为烟叶生产减工降本、转型升级积极进行新的探索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