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色烘烤”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郑绮靓
A+ A

(生物质颗粒烤房)

每年到收获时节,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蚌谷乡的程加坡村就会热闹起来。烟地里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绿里泛黄的优质烟叶在骄阳的照射下散发出成熟的光芒,程加坡村的烟农们开着拖拉机、小皮卡、推着手推车来到地里,忙着采收烟叶。

“像这种烟叶有成熟斑,它是充分成熟了的,这个绒毛比较光滑,你现在可以采三片左右。”一大早,在程加坡村烟农谢方文的烤烟种植基地里,4名工人正在进行烟叶采摘、=装车,辅导员王在田则在一旁进行指导。

今年,谢方文共种植烤烟70余亩,据他介绍,7月初就开始采摘、烘烤,烤好的烟叶还要进行初分,等开秤后就可以拿到收购点进行交售。

烤烟产业是西畴县蚌谷乡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过去每到烟叶烘烤期,烟农们就将采摘的烟叶运到土烤房用煤炭进行集中烘烤。这种烤房存在空间小、炭渣难清理、烘烤损失难控制、烟叶烘烤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烟农。现在,新建和进行改造过的烤烟房是利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和智能系统操作,既省工又环保,推动烤烟生产转型升级。

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以锯末、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是一种新型的高效清洁能源,也是烟叶烘烤的一种新型替代燃料。经过生物质颗粒机挤压制作成颗粒状,不仅易于存放,而且干净卫生,能有效减少煤炭燃烧排出的各类污染物。

同时,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有着稳温效果好、精准控制烘烤温度、燃料成本低、烤后烟叶质量好等优势,烘烤过程省去清渣工作,显著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以前烤烟用煤,烘烤烟叶靠‘熬’靠‘等’,烘烤期间基本不能离开烤房,每两小时左右就要加煤,一天下来衣服上沾满了煤灰和汗液。”谢方文感受颇深,“如今使用生物质内置式新能源烤房,机器能够按照设置好的温湿度目标进行自动下料,按调控要求升高到指定温度和排湿,省下很多时间去干别的事,还能好好的睡个饱觉,更不用担心烟叶烤坏,烤出来的烟叶色泽更漂亮。”

这些都得益于近年来西畴县大力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培育绿色烘烤的“新动能”,持续推动烟叶烘烤减碳排放,擦亮“绿色生态”的底色。

据了解,西畴县2021年推广50座外置颗粒燃料机,新建生物质内置式新能源烤房10座,在此基础上,今年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外置颗粒燃料机10座,通过新建、改造推广生物质内置式新能源烤房105座,生物质燃料烤房烘烤烟叶面积7660余亩,占全县烟叶烘烤面积的49.8%左右。

西畴县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高,带动了农业生产由粗放式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生物质燃料开启了“绿色烘烤”新密码,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局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